廣州公布五大觀鳥點

南沙濕地每年吸引10多萬候鳥棲息過冬

2018年03月20日08:2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沙濕地每年吸引10多萬候鳥棲息過冬

  近日,廣州市林業和園林部門公布了廣州主要觀鳥點,南沙濕地景區、廣州海珠國家濕地公園、白雲山風景名勝區、流花湖公園、大學城灣咀頭濕地公園等成推薦觀鳥點。

  廣州共有鳥類251種,分屬18目54科,佔廣東省鳥類總種數的45.80%。

  南沙濕地景區:南沙濕地作為珠江三角洲的“候鳥天堂”,每年吸引了十多萬候鳥來濕地棲息過冬,佔廣州市候鳥總數的50%以上,到目前為止,在南沙濕地監測發現的鳥類超過200種。南沙濕地是候鳥遷徙途中的重要驛站,每年秋末冬初,成千上萬隻候鳥飛到南沙濕地越冬,直到翌年春逐漸離去。南沙濕地不僅是蒼鷺、白鷺、夜鷺、東方白鸛、黑翅長腳鷸、斑嘴鴨、燕鷗等鳥類游樂的天堂,國家一級保護鳥類白尾海雕以及二級保護鳥類黑臉琵鷺等也在此停歇。經過多年的環境營造,南沙濕地已逐漸形成了“碧波蕩漾、綠樹成蔭、荷花飄香、萬鳥齊飛”的美景。

  流花湖公園:該公園中的鷺島是野生鳥類在城市中的天然庇護場所,長年有夜鷺、白頭鵯、小鸊鷉、珠頸斑鳩、綠頭鴨、斑嘴鴨等野生鳥類在周邊活動,是市民朋友在城市裡觀鳥的好去處。

  廣州海珠國家濕地公園:海珠濕地植物資源豐富,且位於候鳥遷徙通道,是候鳥南飛的重要停歇地和棲息地。隨著海珠濕地環境不斷改善、水質逐漸變好,來海珠濕地越冬的候鳥種類和數量明顯增加,目前海珠濕地鳥類種類167種,其中包括蒼鷺、夜鷺、白鷺等野生鳥類。

  白雲山風景名勝區:廣州市城中野生鳥類的天堂,特別是鳴禽,大家熟知的畫眉、白頭鵯、紅耳鵯、繡眼等隨處可見﹔珠頸斑鳩、山斑鳩等野生鳥類已形成穩定種群,在白雲山繁衍生息。可以說白雲山既是廣大市民鍛煉身體,悠閑游樂的好去處,又是眾多野鳥的天堂。

  大學城灣咀頭濕地公園:作為廣州首個“動物進城”示范點,大學城灣咀頭濕地公園位於廣東省科學中心附近,它北、東、西三面環珠江河,佔地面積300余畝,據近年的監測數據顯示,大學城灣咀頭濕地公園內記錄有60余種鳥類在此棲息覓食,豐富的濕地生態環境不僅吸引了多種鷺科鳥類、還有鸻鷸類、秧雞科鳥類前來棲息與繁殖。每年冬季,大學城灣咀頭濕地公園也成為候鳥遷徙中途停留的覓食區。 (劉懷宇)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