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8年03月20日19: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組建生態環境部,未來會發揮什麼作用?大氣污染防治未來三年的目標是什麼?中央環保督察下一步怎麼走?……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記者會,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圖為環保部部長李干杰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杰 攝

  圖為環保部部長李干杰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杰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但當前面臨的生態環保形勢依然十分嚴峻,污染防治任重道遠。李干杰表示,“我們決心更加奮發圖強、攻堅克難,努力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提供更多的優質生態產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針對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問題,李干杰表示,環保部目前已經有了“一本賬”,盡管這本賬還比較“初”和“粗”,需要進一步研究和完善,但基本思路已經確定,概括講是“三個三”。

  第一個“三”是圍繞三類目標,即生態環境質量改善、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環境風險管控。第二個“三”是突出三大領域,即大氣、水和土壤,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第三個“三”是強化三個基礎保障,即積極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的力度、加快形成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李干杰表示,五年實踐充分証明,大氣、水、土壤三個“十條”的方向、路徑、舉措、目標和任務科學合理,針對性和有效性非常強。“未來三年要打好這場攻堅戰,關鍵是要沿著前面五年的路子走,繼續‘照方抓藥’,並且堅持把‘藥’吃下去,盡管有點澀也有點苦,但卻是良‘藥’,效果理想,必須堅持。”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環境保護部的全部職責和其他六個部門相關的職責整合到一起,組建新的生態環境部。新成立的部門未來會發揮什麼作用?李干杰認為,長期以來,我國的生態環保體制機制方面存在兩個突出問題:職責交叉重復,出了事責任不清楚﹔監管者和所有者沒有很好地區分開來,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改革方案很好地解決了這兩個問題,把山水林田湖草統一起來,把原來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職責統一起來,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被問及五年來“大氣十條”的實施效果以及未來三年的目標,李干杰表示,大氣環境質量五年來得到了明顯的改善和提升,“大氣十條”的五大目標都超額完成﹔有力推動了重點領域結構優化,尤其是產業、能源和交通結構這三大領域﹔大氣污染防治新的機制基本形成。但是,大氣污染防治依然任重道遠,既要打攻堅戰,也要打持久戰。“我們正在研究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以原來的‘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為基礎,有些目標保持不變,有些目標會適當提高。”

  中央環保督察的成效得到認可,但公眾擔心督察“一陣風”“一刀切”。對此,李干杰表示,中央環保督察能否保持強勁長久的旺盛生命力,關鍵在於提的要求能否落到實處。環保部在制度設計方面堅持“釘釘子”精神,要抓就一抓到底。不分青紅皂白的“一刀切”現象,環保部門堅決反對、絕不允許,未來不僅會及時糾偏,還會嚴厲嚴肅地追責問責。“我們一定會堅持和發展中央環保督察。下一步,准備開展第一輪環保督察的‘回頭看’﹔還要針對一些地區、省份突出的環境問題,開展專項督察﹔研究完善有關中央環保督察的相關規定、制度,推動督察進一步法治化、規范化,將來能作為長效機制平穩健康發展﹔加強對省一級開展環保督察的指導和督促。”(記者 趙貝佳)

(責編:閆楓、吳曉琴)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