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自然之力,護綠水青山

節水抓源頭 嚴守“紅線”倒逼用水方式轉變

2018年03月22日09:0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初梓瑞)2018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屆“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一屆“中國水周”的首日。聯合國確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傳主題是“借自然之力,護綠水青山”,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開展“中國水周”活動的宣傳主題是“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建設節水型社會”。

       水利部介紹,我國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資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畝均水資源量也僅為世界的1/2,全國600多個城市,有400多個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

  解決中國水短缺問題,節水是根本出路。據統計,2016年全國年用水總量6040億立方米﹔2012-2016年,萬元國內生產總值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下降25.3%和26.6%,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0.516提高到0.542。我國以農業用水的零增長保障了糧食連年豐收,以用水總量的微增長保障了經濟中高速增長。

  強化“紅線”剛性約束 

  節水,首先從源頭抓起

  全面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強化 “紅線”剛性約束,以水資源“雙控”倒逼用水方式和經濟發展方式“雙轉”。

  加強頂層設計。水利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出台“雙控”行動方案、節水型社會建設“十三五”規劃、全民節水行動計劃,明確“十三五”期間全國、各省區市的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目標任務。目前,31個省(區、市)已將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控制指標分解到地級行政區。

  嚴控用水總量。水利部加快推進53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20條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已獲批復。各地積極推進跨市級行政區域河流水量分配。目前控制指標已逐級分解到流域和省市縣各級行政區。嚴格取水許可管理,對取水許可總量達到或超過控制指標的地區,暫停審批新增取水戶。截至2016年底,完成200多項城市新區規劃、工業園區等規劃和1萬多個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証,核減水量40億立方米。

  嚴管用水強度。加強用水定額和計劃管理,制定並頒布取水定額國家標准累計達32項,基本建立覆蓋主要農作物、工業產品和生活服務業的用水定額體系,全國31個省區市實現用水定額全覆蓋。組織完成首次省級用水定額評估。對納入取水許可管理的單位和用水大戶實行計劃用水管理。

  加強用水監控。完成國家水資源監控能力建設項目一期工程,基本建成重要取水戶、重要水功能區和大江大河省界斷面三大監控體系,實現全國75%總許可水量的在線監控,實現中央、流域、省三級平台互聯互通。

  著力抓好各行業節水

  農業用水實現零增長

  疏通渠道,力促節水。農業是用水大戶,首先加快推進全國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 2016-2017年中央投資232億元,對248處大型灌區、262處重點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和70處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同步推進灌區用水計量設施建設。

  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大力發展以噴、滴灌為主的高效節水灌溉,積極推進東北節水增糧、西北節水增效、華北節水壓採、南方節水減排等一批區域規模化高效節水灌溉。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億多畝,通過發展高效節水灌溉,由“澆地”變“澆作物”,徹底告別“大水漫灌”,農業生產方式也因水而變。5年來,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與傳統灌溉相比可節水20%∼50%。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同時,農業灌溉用水總量實現零增長。

  推陳出新,技術升級。水利部聯合工信部公布兩批國家鼓勵的工業節水工藝、技術和裝備目錄和一批高耗水工藝、技術和裝備淘汰目錄,推廣節水工藝、技術和設備,重點實施高耗水工業行業節水技術改造。加強城鎮公共供水管網改造,普及應用生活節水器具﹔大力推進高耗水服務業節水技術改造,嚴控高爾夫、洗浴洗車等高耗水服務業﹔全面開展節水型單位和居民小區建設。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建成節水型企業、公共機構、小區等各類節水載體5.5萬個。

  積極推進非常規水源利用。加大污水集中處理再生利用、海水直接利用和淡化、礦井水利用、雨水集蓄利用等非常規水源利用力度。根據2016年水資源公報統計,我國非常規水源利用量已達70.8億立方米,海水直接利用量887.1億立方米。

  創新機制“兩手發力”

  激發節水內生動力

  節水,需要政府強力推動,堅持政府與市場“兩手發力”,通過建立長效機制,激發人們節水的內生動力。

  開展水權試點。2014年7月開始,水利部選擇河南、寧夏、江西、湖北、內蒙古、甘肅和廣東等7省、自治區進行水權試點,主要包括水資源使用權確權登記、水權交易和水權制度建設內容。經過3年多實踐,探索了不同類型的確權方式,形成了流域間、流域上下游、區域間、行業間和用水戶間等多種行之有效的水權交易模式。2016年全國水權交易平台--中國水權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截至2017年底,已促成交易42單,累計交易水量14.68億立方米。

  推進水價改革。統籌考慮市場供求關系、資源稀缺程度、環境保護要求、社會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加快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建立可持續的精准補貼和節水激勵機制,促進農業節水增效。全面推行城鎮居民用水階梯價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充分發揮水價在節水中的杠杆作用。

  引進第三方服務模式。培育一批專業化節水服務企業,在工業、農業和生活用水領域開展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示范帶動各行業節水。目前,11家重點用水企業水效領跑者已公布,灌區水效領跑者已完成遴選。落實《水效標識管理辦法》,建立我國水效標識制度。在31個省(市、區)啟動以縣域為單元的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

  持續加大節水宣傳。水利部聯合團中央等開展“節水護水”志願服務行動大賽,全國節水辦開通官方微信公眾號“節水護水在行動”,組織開展“節水在路上”公益宣傳活動,聯合教育部舉辦節水輔導員培訓活動,累計培訓中小學教師360余名,推動節水進學校、進課堂。

(責編:初梓瑞、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