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氣溫將創今年新高 南方大部遇降水

2018年03月24日09:05  來源:中國天氣網
 
原標題:北方多地氣溫將創今年新高 南方大部遇降水

預計,今天(24日)南方大部雨水再起,廣西、湖南等局地有大雨。降雨的同時,全國大部仍將一路向暖,華北、東北、西北等氣溫將陸續創今年來新高。下周初,哈爾濱、長春、沈陽、北京、天津、石家庄、蘭州、濟南、鄭州等北方省會城市,或集體迎來今年來最暖天。

今天上午,山東濟南氣溫回升,市民著春裝出行。(圖/王連珍)

南方大部遇降水 廣西湖南等局地有大雨

昨天開始,新一輪降水在南方拉開帷幕,夜間開始降雨范圍開始擴展,雨勢逐漸增強。其中,貴州、湖南、重慶等地雨勢較強。

中央氣象台預計,24日至25日,西南地區大部、江南中西部、華南等地將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和廣西局地有大雨。

其中今天,降水將迅速擴展至整個南方,西南地區大部、江漢、黃淮東南部、江淮北部、江南中西部、華南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明天,降雨范圍將收縮至江南南部、華南一帶,雨勢也將有所減弱。四川盆地西部、雲南東部、貴州中南部、江南大部、華南中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整體來看,這輪降雨不強,但仍需注意防范局地可能出現的強對流天氣。

預計27日起,西南地區東南部、江南中南部、華南中西部等地又將迎來一次中到大雨過程。由於時效較遠,需關注臨近預報。

對於北方地區來說,今天河北南部、河南東北部、山東或有弱降水,山東西部局地中到大雨並伴弱雷電。24日至26日,新疆北部山區將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未來幾天雨雪頻繁,需要防范融雪型洪水的發生。

全國大部一路向暖 華北東北等氣溫將創今年來新高

進入春分節氣后,我國大部保持回暖趨勢。監測顯示,昨天14時較22日14時,華北南部、黃淮中東部、江淮、江南大部等地出現4∼8℃升溫,像是山西、河北等最高氣溫大面積突破2字頭。

今明天,雖將有冷空氣侵擾,但回暖的步伐不會停歇。今天陝西、山西、河南西部、湖北北部、安徽南部和江蘇南部一帶最高氣溫將達到20℃以上,一派暖意融融。明天內蒙古東南部、山西大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西部、河南大部、湖北大部等地的最高氣溫普遍會達到20℃以上。

隨著氣溫不斷攀升,下周初華北、東北、西北等將“組團”發起猛攻,氣溫將陸續創今年來新高。由於不受冷空氣影響,東北氣溫將率先進入升溫“高潮”。26日,像是省會城市哈爾濱、長春、沈陽將集體沖至20℃。對於哈爾濱來說,3月出現如此高的氣溫屬於非常少見,或成為3月歷史前三名。

常年來看,春分節氣我國大多數省會城市開始快速升溫。

26-28日左右,北京、天津、石家庄、蘭州、濟南、鄭州也將度過當地今年以來最溫暖的一天。28日鄭州最高氣溫或飚至30℃,成為今年來北方省會城市中第一個到達30℃的城市﹔29日之前,北京最高氣溫將連續多天達到20℃以上,也是非常少見的。

由於溫暖持續,靜穩天氣建立,24日至28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擴散條件逐漸轉差,有輕至中度霾,部分地區可達重度霾。24日至25日,東北地區中南部有輕至中度霾,部分地區有重度霾,26-29日,大氣擴散條件轉好,東北地區霾減弱消散。此外未來一周,新疆南疆盆地、甘肅河西、內蒙古中西部、寧夏等地的部分地區多揚沙或浮塵天氣。

(責編:董菁、朱傳戈)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