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寧:做好生態與發展兩張答卷

江西省武寧縣委書記 杜少華

2018年04月1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生態與發展兩張答卷(治理者說)

每個地域都有一張“生態答卷”,如何取得高分,需要認真琢磨、細致考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再次吹響了綠色發展的時代號角,為各地發展提出了新要求。

江西武寧是全國33個生態保護與建設典型示范區之一,始終堅持把生態立縣、全面推進綠色崛起作為奮斗目標。要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就需要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增長點、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支撐點、展現良好形象發力點,將生態文明建設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綠色發展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能力。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時代進程中,生態文明建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武寧擁有天賜的自然生態環境,無條件保護好是基本要求,綜合利用好是更高要求。筑牢綠色發展意識,既避免“先污染,后治理”,也讓綠水青山激活發展動能,做好生態與發展兩張答卷,才能把生態武寧做大做強。

做好兩張答卷,要持續釋放優美自然生態新優勢。近年來,武寧縱深推進生態保護工程建設,“全境護山、全域理水、全面治污”:在山上,全面實行封山育林,探索實施“林長制”管山護林﹔在湖中,全面落實並升級“河長制”,開展“清河行動”﹔在城區,全面改造提升污水處理系統﹔在鄉村,全域控制農業面源污染。如今,基本實現了天然林“零砍伐”、污染物“零排放”、化肥農藥“零增長”的目標。可以說,武寧的生態根基越筑越牢固,生態優勢越來越明顯,綠色發展的土層越壘越厚。

做好兩張答卷,要積極打造綠色經濟生態新引擎。武寧以重大項目落實為主旋律,全力推進綠色光電、綠色食品、大健康、全域旅游、生態農業等主導產業融合發展。值得一提的是,武寧走綠色工業之路,凡是環保不達標的項目,一律拒之門外。同時,一批“運動、休閑、養生”類重大康養項目落戶武寧,大健康產業初具雛形﹔一種“各行各業+旅游”的發展模式正在構建,努力打造“全季全域全業全景”品牌。

做好兩張答卷,要加快拓展養生宜居生態新空間。改善人居環境,需要以工匠情懷和繡花精神推進“城區景區化、農村園林化、園區生態化”。拓寬城市道路,實施污水管網改造、雨污分流、防洪堤景觀化提升等“城市雙修”市政功能性工程,按照“整潔美麗、和諧宜居”的標准推進新農村建設和農村清潔工程……從城市到鄉村,從街道到住宅,武寧力求讓“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理念落實到每一塊街區、每一個節點。既要顏值又要氣質的武寧也再次入選“百佳深呼吸小城”,並獲評“中國天然氧吧”。

生態文明建設永遠在路上,“美我武寧,淨我家園”就應“厚我實力,強我能力”。未來,山水武寧緊緊圍繞“生態自然之美、和諧文明之美、綠色發展之美、制度創新之美”精准發力,一定能書寫好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的“武寧代表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3日 05 版)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