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偷排 監管不能留死角

程 晨

2018年04月1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異地偷排 監管不能留死角(說道)

隻有實現全流程的有效監管,讓任何一個環節都不給不法分子可乘之機,才能真正杜絕異地偷排的發生

又是非法異地排污!近日,江蘇泰州市公安局披露一起工業危險廢物非法轉移案,約214噸工業危廢通過層層轉包跨省流入江蘇興化市﹔與此同時,安徽也通報了兩起由外省市流入的異地轉移固體廢物案件,查明危險廢物60余噸。

非法異地排污,有人將其比作把自家垃圾往別家扔。而事實上,非法排污會對水質、土壤造成破壞,后果遠比亂扔垃圾要嚴重得多。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破壞容易修復難。如果放任此類行為,會讓生態環境和社會利益付出巨大代價。

近年來,異地非法排污事件時常見諸報端,各地也進行了相應查處。比如,曾引發廣泛關注的太湖垃圾傾倒案,兩名被告因污染環境罪分別被判刑五年六個月和五年,一名被告因詐騙罪被判刑四年六個月。案發被捕、處以刑罰,非法排污為何依然屢禁不絕?

非法排污每噸可獲利數百元至上千元,對於一些不法分子來說是賺錢的“好買賣”。而且,由於相關監管不嚴,不少非法排污行為很難被發現。有利益誘惑,且即使被發現了處罰也缺乏震懾力,這讓一些人心存僥幸,做出損害公共利益的事情。

非法排污行為多發,還在於相關監管的不完善。非法排污特別是非法異地排污,要經過裝車、轉運、偷倒等多個環節,且不少存在層層轉包、轉運過程,一趟下來,行使的路程遠,涉及的環節也多。整個過程中,隻要有一個環節或者地方沒能把好關,都會給監管帶來很大難度。

因此,要杜絕非法異地排污,必須完善全流程的嚴格監管,不能留一個死角。比如,是否可以嘗試打通地區間的監管,實現信息共享、聯防聯控,或者通過給運輸工具安裝定位系統實現實時監控呢?

盡管監管在明、偷排在暗,監管難度可想而知,但不能因為難就不做,而是應當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嚴格監管制度、應用新興技術,實現全流程的有效監管。日前,生態環境部審議並原則通過相關方案,關注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問題,提出推動跨部門生態環境信息共享,便是用技術手段應對生態環境問題的進一步嘗試。隻有實現全流程的有效監管,讓任何一個環節都不給不法分子可乘之機,才能真正杜絕異地偷排的發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3日 13 版)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