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紅鬣羚、不丹羚牛等珍稀動物首次被拍攝

2018年04月16日20:0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施麟)記者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6日舉行的新聞例會上獲悉,為全面掌握我國自然保護區內野生動物變化情況,全國80%左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都安裝了紅外相機,實現了對自然生境下野生動物野外生存狀況的跟蹤,紅鬣羚、不丹羚牛等珍稀動物首次被拍攝。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保護司巡視員嚴旬介紹,為鼓勵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紅外視頻監測活動,今年二月,原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司聯合國家林業局自然保護區研究中心舉辦了“中國自然保護區紅外相機攝影比賽”。比賽通知發出后,共收到205個自然保護區和科研單位超過2000件作品,經專家評議,共入圍視頻69段、照片16幅。入圍作品物種包括大熊貓、川金絲猴、東北虎、雪豹、野駱駝、亞洲象、羚牛、白唇鹿、岩羊、紅腹角雉、白鷴等,展現了野生動物在野外生存的真實狀態,記錄下很多珍貴的鏡頭,充分展現了自然保護區多年保護成就。

在這次比賽入圍的紅外相機作品中,拍攝到一些非常珍貴的物種,如紅鬣羚主要分布在緬甸北部,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拍攝到紅鬣羚,証實了該物種在我國也有分布﹔西藏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記錄到分布於我國的不丹羚牛視頻,填補我國不丹羚牛野外照片的空白﹔在甘肅省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紅外相機拍攝到一隻滿臉鮮血的大熊貓倒立在樹干上,進行尿液標記領域的視頻,發情季節雄性間開展激烈的打斗以爭奪與雌性的交配權﹔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首次拍攝到了罕見雪豹“一家四口”同框的畫面﹔甘肅鹽池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拍攝到成年岩羊個體帶著100多隻2個月大的幼崽在山頂上嬉戲玩耍、練習攀岩﹔江西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拍攝到一隻雄性黃腹角雉正在炫耀羽毛,吸引雌性個體的注意。這些珍貴的照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聯合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16日開始在網絡上投標票,最終公眾選出一二三等獎。

截止2017年底,全國共建立各種類型、不同級別的保護區2750個,總面積約14733萬公頃,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14.88%,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69個。 中國自然保護區范圍內分布有3500多萬公頃天然林和約2000萬公頃天然濕地,保護著90.5%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85%的野生動植物種類、65%高等植物群落,保護了300多種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和130多種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