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德法英意等成員國訴至歐洲法院

控制空氣污染,歐盟加大懲治力度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鄭 彬

2018年05月2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控制空氣污染,歐盟加大懲治力度

日前,歐盟委員會做出決定,以未能遵守歐盟空氣質量法規為由,將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等6個成員國訴至歐洲法院。這是自今年1月底歐盟在“空氣質量部長峰會”上對空氣質量未能達標的成員國下達“最后通牒”后,採取的又一懲罰性舉措。

歐盟方面表示,由於上述6國未能達到歐盟所規定的空氣質量標准,並且無法拿出短期內行之有效的改進措施,因此決定啟動司法程序。此外,德國、意大利、英國和盧森堡4國還收到關於違反歐盟車輛制造標准規定的警告,要求相關國家政府加大對各自企業的調查監督力度,敦促生產商安裝有效的減排裝置。

據歐盟調查顯示,此次德國、法國、英國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因汽車尾氣排放以及工業生產所導致的氮氧化物超標,而意大利、匈牙利、羅馬尼亞則是因為採暖、農牧業所帶來的高濃度顆粒物污染。

歐盟委員會主管環境、海洋事務和漁業的委員卡爾梅努·韋拉表示,過去10多年中,歐盟已給予了這些國家足夠多的機會,“我們不能再等待下去了”。負責歐盟內部市場及工業等領域的委員卞卡夫斯卡則表示,遵守歐盟制定的尾氣排放標准是沒有商量余地的,各汽車制造商要為違規行為承擔必要的責任。

對於歐盟的懲罰性措施,法國環保部長於洛和交通部長伯爾納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法方將盡快採取必要措施,比如在即將提交的新交通法案中加入與環保有關的多項新措施等。羅馬尼亞環境部長加夫裡列斯庫也在第一時間表示,將在7月底前通過改善空氣質量的整體方案。相比之下,德國的態度則略顯強硬,認為歐盟沒有關注到德國在空氣質量改善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在城市空氣治理方面,“德國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

長期以來,環境問題一直是困擾歐盟的問題之一。據歐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空氣污染造成歐洲每年約40萬人過早死亡,由此導致的醫療支出上升、勞動生產率下降所造成的損失每年超過數百億歐元。

分析認為,歐盟此次採取法律手段雖能起到一定震懾作用,但核心問題仍然難以根除。韋拉表示,法律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歐盟還需向相關國家提供實質性支持,從根本上改善空氣質量。

根據歐盟所提交的方案,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同成員國各級政府間的合作,從空氣質量標准、成員國減排目標、重點領域減排3個層面著手制定相關政策。此外,根據歐盟委員會最新一期多年財政框架提案內容,2021至2027年期間,歐盟預算的25%將被用於應對氣候變化和提高環境質量。

(本報布魯塞爾5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1日 2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