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幫忙,環境產業智能化未來初現

2018年05月21日08:3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AI幫忙,環境產業智能化未來初現

未來,小區裡有“智能分類垃圾桶”。塑料袋“打包”好的垃圾,能在這裡被自動識別並分類丟棄。

未來,公共區域“環衛工”很另類:無人駕駛新能源抑塵車、掃路車,清掃洗地。智能園林作業機器人剪修花木。智能環衛保潔作業機器人在馬路上來回“遛彎”,邊“走”邊拾掇垃圾。

未來,垃圾會被無人駕駛垃圾分類收集車、餐廚垃圾車等拖走,送往無人化大型垃圾分類轉運站、無人值守的餐廚垃圾處理廠……經過垃圾資源化處理后,實現環境循環運營。

這是科幻?不,環境產業的“未來”正在路上。

日前,長沙高新麓谷園區,中聯環境在一場關於“讓世界更清潔,讓未來更美好”的發布會上,嘗試將“科幻”拉入現實世界。或許不久的將來,一種“智慧環境雲腦”平台會實時監控和管理上述“環衛工”,並建立起一個集合人工智能環境裝備,井然有序服務人類的新“王國”。

以“人機結合”作業方式為核心的傳統環衛行業,以人為主,設備為輔。隨著市場化與服務要求的提升,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和分類投放、分類收運、分類利用、分類處置等“三化四分”處理難度變大,傳統環衛還逐漸暴露出服務質量差,作業效率低,人事物監管難等問題。中聯環境執行總裁陳培亮表示:“環衛市場資源分配不合理,帶來了投入與創新不足、成本上升、監管碎片化等問題。環境產業要升級,亟須智能化,特別是AI的幫助。”

現實裡,未來已初現。

環衛工老齡化是環衛行業的新難題。AI之“手”已涉及兩大領域:研發替代環衛工人作業的智慧機器人,實現環衛作業專用車的無人駕駛化,現在已有“代表作”。

美麗的橘子洲頭沿江堤岸,新增了一類特殊環衛工——中聯環境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無人駕駛液壓驅動智能小型掃路車。這款“無人小掃”能實現全工況無人駕駛,自動感知周邊行人、車輛、動物等物體,能隨機避讓或暫停,根據地面垃圾種類及負荷,調整車速、掃盤轉速等作業參數,實現精准節能清掃。這也是我國首款在實際路況中“上崗”的無人駕駛掃路車。

中聯環境最新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會學習”的環衛作業機器人,身材小巧、“長”著兩隻“張牙舞爪”的橙色手臂,能完全替代人工。“小家伙”可在工作中深度學習,不斷提升自身保潔和巡查能力,此外,還能通過“機器臂+”加裝機械爪,清撿垃圾﹔加裝吸管頭,實現垃圾定域吸拾﹔加裝洗地或擦地裝置,成為洗地專家﹔加裝修剪刀,秒變“園林園藝師”……

現在,不僅已有這樣的“AI環衛工”,還有了環境產業王國“高管”。中聯環境打造的“智慧環衛雲平台”,實現了環衛裝備數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集成,以及作業人員網格化管理、作業車輛智能化管理、作業過程精細化管理、作業物料量化管理。

“在城鄉環衛一體化、生物質廢棄物綜合處理、滲濾液處理、鄉鎮污水綜合治理、生活垃圾處理等領域,不單需要考慮裝備智能升級,還要有最大化利用好裝備、工藝的綜合解決方案,才能做好這一產業的智能轉型。”中聯環境CEO張建國說。

“未來,我們將致力實現從智慧雲平台到智慧雲腦的顛覆性跨越,打造具備似人腦的高層次智慧決策能力的智慧全環境雲腦平台,無縫對接智慧城市系統。”陳培亮說。 (俞慧友)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