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灣:助力提升海洋開發能力

打造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紀實 

張坤陽

2018年05月2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助力提升海洋開發能力

中國一重大連加氫反應器制造有限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台“華龍一號”——福清5號核反應堆壓力容器。

資料圖片

近日,由中國一重承制的世界最大鍛焊石化技術裝備——鎮海沸騰床渣油鍛焊加氫反應器,在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完工發運。該設備是鎮海煉化公司260萬噸/年提質升級項目中的核心設備,建成投產后可最大程度提高渣油轉化率,降低延遲焦化負荷,這標志著我國超大噸位石化裝備制造技術再次躋身國際先進行列。

這是大連灣聚集區推動轉型升級的又一重要成果。“瞄准裝備制造業的高端市場,通過不斷地自主創新實現產品結構調整,釋放出源源不斷的活力。”大連灣聚集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域梁介紹,聚集區近年來通過科技創新、多點突破、縱深推進,讓“大連制造”從跟跑邁向領跑,取得經濟社會良好的發展態勢和積極成效。

聚焦海洋工程制造業

作為遼寧沿海經濟帶產業重點規劃發展中的船舶與海洋工程、石化、核電等裝備產業的主要承載區,經過10余年的發展,大連灣聚集區集中了大連市重大裝備行業一半以上的產能,已經成為大連市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先行區。近年來,順應建設海洋強國的需要,大連灣聚集區加快培育海洋工程制造業這一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提高海洋開發能力,使海洋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依靠自主創新戰略,大力推進海洋工程裝備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去年,中國一重大連加氫反應器制造有限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台“華龍一號”——福清5號核反應堆壓力容器完工交付,大連中遠船務建造的超深水海工作業船N450“馬士基安裝者”成功交付,大船海工利用自身技術優勢,成功開拓氣體運輸船、工程船等高附加值產品市場。一重加氫反應器公司參與完成的“重型壓力容器輕量化設計制造關鍵技術及工程應用”,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大連中遠技術中心被認定為“大連市FPSO改裝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激活創新拓展發展空間

聚集區充分發揮大連灣區位優勢,積極促進以遼漁集團為龍頭的冷鏈物流業進一步發展,現代服務業比重逐漸提升。目前,遼漁集團冷鏈吞吐量達到80萬噸,大連灣全域冷鏈吞吐量超過150萬噸,貿易額超過300億元。在龍頭企業帶動下,聚集區農副水產品加工企業出口增長明顯,出口過億元企業6家,出口總額達20億元。

通過抓項目建設,區域發展的支撐力顯著增強。2018年,全區安排重點實施項目18個,總投資277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35億元,開工率達到80%。總投資35億元的一重石化裝備基地項目全面投產,總投資2.4億元的獐子島玻璃鋼船艇等項目竣工,總投資5.7億元的一重核電主設備智能制造升級改造項目順利完成,這都成為支撐區域發展的核心力量。

2018年,大連灣聚集區投資750萬元,對遠東工具6800余平方米的廢棄廠房和辦公樓進行改造,引進“特地”新裝備制造加速器等項目,為科技型小微企業成長提供平台支撐。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

近年來,大連灣聚集區通過在發展規劃、產業集聚、創新驅動和服務企業等方面集中發力,加強精准供給,加快裝備制造業調整的步伐。大連灣聚集區大力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投入、運行和激勵機制,支持企業自主研發核心產品。做優做強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等先進裝備制造業,提升重大技術裝備以及核心技術與關鍵零部件研發制造水平,支持裝備制造業企業走出去。

幾年來,集聚區瞄准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項目經理人”制度,加強項目審批的全程跟蹤與協調,提高行政效能。從2013年開始,聚集區每年設立2000萬元科技創新專項基金,建設3000平方米的創業孵化基地和專項加速基地,鼓勵企業自主創新,不斷壯大科技研發中心。目前,集聚區已有兩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一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兩個市級企業技術中心,2016年4月至2017年底,新增授權發明專利61個。近期,大連灣聚集區獲批籌建“遼寧省知名品牌創建示范區”,“大連灣裝備制造”區域品牌價值評估達到250.37億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20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