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鐵山港堆填百萬噸冶煉廢渣

2018年06月14日08:54  來源:中國環境報
 

黑色礦熱爐渣遍布鐵山港碼頭。

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進駐廣西開展“回頭看”不久即收到群眾舉報,反映北海市北海誠德鎳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誠德公司)200萬噸冶煉廢渣堆填鐵山港,佔用海灘面積超過400畝,嚴重污染環境。經梳理有關情況后發現,這家公司在2016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也因環境污染問題被群眾舉報,但北海市核查后回復督察組:這家公司手續齊全,各項污染物排放達標,群眾舉報不實。針對這一情況,督察組專赴北海市開展現場檢查。檢查發現:群眾投訴情況屬實,誠德公司大量強鹼性冶煉廢渣堆填侵佔灘涂約600畝﹔廣西瑞德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瑞德公司)借廢渣綜合利用之名行違規傾倒之實﹔鐵山港約1400畝區域滿目瘡痍、狼藉一片,環境狀況觸目驚心,群眾反映的問題不僅未得到整改,反而愈演愈烈。

填海區域大片土地被冶煉廢渣覆蓋,冶煉廢渣超過100萬噸

督察組調閱資料發現,誠德公司位於北海市鐵山港工業區,建設規模為年產160萬噸鎳鉻合金系列產品,主要冶煉生產設備包括3座初煉高爐、兩座礦熱爐、8台AOD精煉爐、3台LF精煉爐。企業自投產以來,共產生精煉爐渣193.3萬噸、礦熱爐渣約80萬噸、初煉水渣351.25萬噸。

瑞德公司租用北海鐵山港務有限公司5號、6號泊位北側土地進行建設,建成兩條冶煉廢渣粉碎磁選生產線,為誠德公司精煉爐渣開展綜合利用。

2018年6月10日,督察組對北海鐵山港碼頭西港區5號、6號泊位倉儲工程項目,西港區7-10泊位貨運中心工程項目和綜合物流倉儲工程項目等填海區域進行現場檢查。檢查發現,這一填海區域大片土地被冶煉廢渣覆蓋,根據衛星數據初步估算,這一區域堆存冶煉廢渣超過100萬噸,佔用鐵山港碼頭填海區域約1400畝,且2016年以來新增填海面積約550畝。

礦熱爐渣遍布填海區域。督察發現,誠德公司礦熱爐生產線自2013年6月投產以來共產生礦熱爐渣約80萬噸,未經批准全部露天傾倒於鐵山港碼頭填海區域,未採取任何防滲措施,也沒有滲濾液收集處理設施。現場檢查發現黑色礦熱爐渣遍布填海區,覆蓋面積超過800畝。

借綜合利用之名行違規傾倒之實。瑞德公司作為利用處置誠德精煉爐渣的下游企業,以綜合利用冶煉廢渣為名,行違規傾倒之實。現場檢查發現,這家企業在鐵山港碼頭露天堆存的精煉爐渣約30萬噸,無防滲措施,無滲濾液收集處理設施。堆渣及滲坑佔用鐵山港碼頭約600畝。精煉爐渣含大量鹼性石灰,其滲濾液pH值為12.1。傾倒堆填區域的廢渣已出現大面積板結,呈乳白色,有明顯的鹽鹼析出,滲濾液流入周邊坑塘,坑塘水質受到嚴重污染,取樣檢測pH值達11.23,嚴重威脅北部灣近岸海域環境安全。

工藝簡陋,未批先建。瑞德公司球磨、過濾、磁選等生產設備十分簡陋,環境管理混亂,無污染治理設施,循環水呈明顯鹼性,取樣檢測pH值高達12.96,但流經區域及水池均未設置防滲措施。現場檢查時企業雖然停產,但廠區一片狼藉,塵土滿地,污水橫流。這家企業1號廢渣生產線未批先建,后經處罰后補辦相關手續﹔新建的2號生產線又無環評審批,未批先建。目前,北海市環保局已對企業環境違法行為開展立案處理。

此外,檢查途中,督察組對遠處黑煙直排的煙囪順藤摸瓜,突擊檢查了北海市合浦縣山口鎮山角村盛隆磚廠。這家磚廠仍在生產國家明令禁止的實心黏土磚,在未辦理任何手續、未安裝任何污染治理設施的情況下持續生產數十年,設備簡陋、管理水平低下,現場濃煙滾滾,環境污染問題突出。根據進一步調閱資料,僅山口鎮山角村正在生產的6家制磚企業就有5家屬於無合法手續、未配套污染治理設施的“散亂污”企業,其中4家屬於早該關停淘汰的黏土磚生產企業。

監督管理形式化,督察整改走過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近岸海域水質雖然總體較好,但近年來水質總體呈現下降趨勢,特別是北部灣近岸海域入海污染物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氮、磷等污染物不斷增加,局部海域水質下降,形勢不容樂觀。面對如此嚴峻形勢,北海市仍未引起高度重視,督察整改決心不夠、推進不力、流於形式。

北海市有關部門及鐵山港區沒有動真碰硬,監督管理形式化,督察整改走過場。北海市環保局2012年以來,針對誠德公司廢渣污染問題累計下達整改通知和行政處罰文件20余份,鐵山港區政府2016年以來多次約談涉事企業,但都不痛不痒,不了了之,不僅未解決問題,反而進一步增加了企業的僥幸心理,導致環境問題進一步加劇。

合浦縣委、縣政府針對違法制磚企業缺乏有效監管,開會研究多,整改落實少,相關企業長期違法生產,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嚴重,群眾反映強烈。

針對上述問題,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副組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專門約見了北海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強調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杜絕“虛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要認清北部灣生態環境保護的嚴峻形勢,切實借勢借力、舉一反三、綜合施策,盡快研究制定科學可行的整改措施並狠抓落實,切實推進問題解決。督察組還將根據要求,進一步核實問題、調查取証,依法依規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北海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表示,立即召開市委常委會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以此為戒,汲取教訓,做到抓在平常,嚴在平常,綜合施策,切實推進整改工作落實。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