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防總首次針對烏江流域制定洪水調度方案

2018年07月10日10:4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初梓瑞)據水利部消息,長江防總近日正式印發《烏江洪水調度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這是長江防總首次針對烏江流域組織制定並印發的洪水調度方案,是指導烏江洪水調度工作的重要依據。

  烏江干流及其支流是典型的山區型河流,歷史上洪水災害頻繁且嚴重,2014年7月烏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經過幾十年的防洪體系建設,烏江流域已基本形成了以沿江主要城區堤防和護岸工程為基礎,烏江渡、構皮灘、思林、沙沱、彭水等控制性水庫為主體,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綜合防洪減災體系。

  為保障烏江流域防洪安全,充分發揮烏江流域防洪體系的作用,盡量降低洪澇災害損失,按照國家防總統一部署,長江防總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汛條例》《長江防御洪水方案》和《長江洪水調度方案》,結合相關水庫調度規程,編制了該《方案》。編制過程中充分征求了貴州省、重慶市人民政府及相關發電集團公司的意見。

  《方案》包括防洪體系建設、設計洪水、洪水調度原則與目標、洪水調度、洪水資源利用、信息共享和調度權限等內容。明確了烏江干流烏江渡、構皮灘、思林、沙沱、彭水等水庫的防洪任務、洪水調度方案,提出了對烏江中下游防洪和配合三峽水庫對長江中下游防洪的梯級水庫聯合調度方式。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