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標識啟用

2018年07月11日20:1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施麟)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消息,11日下午,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標識正式啟用,將用於展示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品牌形象、品牌價值和品牌文化。

新聞發布會現場 施麟攝

據悉,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試點三項任務基本完成,任務完成率100%﹔國家公園管理體制試點6項任務已經完成4項,基本完成了首年試點目標﹔試點區實行了最嚴格的保護措施,實現了人和虎“兩個”安全,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進一步提升,有蹄類等野生動物數量穩步增長,野生東北虎豹種群穩定、活動范圍不斷擴大。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標識正式啟用 施麟攝

據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趙利介紹,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是全國首批開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10個單位之一,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跨吉林、黑龍江兩省,與俄羅斯、朝鮮接壤,總面積149.26萬公頃。其中,吉林省佔71%,黑龍江省佔29%。試點區涉及吉林延邊和黑龍江牡丹江2個地市、6個縣、17個鄉鎮、105個行政村、93000余人,含7個國有林業局、77個林場、3個農場和12處各種類型的自然保護地。

趙利說,按照《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開展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標識征集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甚至英國俄羅斯等國家愛好者的廣泛響應,40天共收到投稿作品602件。經專家嚴格評審,中央美院進一步完善和加工設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審定了最佳方案,並上報中央深改組獲得批准。

該標識的設計者、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劉波介紹,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標識在設計時追求動物與自然有機融合的理念,造型來源於秦代虎符,並採用中國傳統繪畫中的線來表達東北虎豹的獨特神韻,意在表達“山助虎豹威,虎豹增山雄”的生態主題。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介紹說,從2014年開始,我國從國家層面啟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先后選擇了三江源、東北虎豹、大熊貓、祁連山、神農架、武夷山等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涉及到12個省區市。在總結試點成果的基礎上,2017年9月中辦、國辦印發《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系統闡明了構建我國國家公園體制的目標、定位與內涵,明確了推動體制機制變革的路徑,加強了國家公園體制的頂層設計。

唐小平說,下一步,將加快國家公園自然資源資產確權登記工作,研究提出國家公園標准體系,開展國家公園布局規劃,整合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啟動《國家公園法》立法,做好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試點方案編制的指導與報審工作。

(責編:王晴、閆楓)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