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累計保護地理標志產品2359個

張維

2018年07月12日07:0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我國累計保護地理標志產品2359個

  “我們將著力加強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制度建設,加大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力度,積極持續推進地理標志產品國際互認互保,加強地理標志產品助力扶貧攻堅等工作。”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在今天舉行的2018中國地理標志保護與發展論壇上說。論壇以“助力精准扶貧 服務鄉村振興”為主題,由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中國知識產權發展聯盟、中國知識產權報社、湖南廣播影視集團主辦。

  賀化說,地理標志是知識產權的重要類型之一,保護好地理標志,對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貿易投資和保護文化遺產具有重要意義。多年來,中國政府在地理標志保護方面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採取各種有效舉措,提升了受保護產品的品質和市場競爭力。地理標志對於提高產品附加值和農民收入、保障消費者權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保護傳統文化遺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按照《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要求,重新組建的國家知識產權局,負責商標、專利、原產地地理標志的注冊登記和行政裁決,這為有效保護地理標志產品奠定了更加高效的體制機制基礎。

  據賀化介紹,2018年上半年,我國新受理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申請10個,新批准保護地理標志產品46個,新核准使用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企業135家。截至2018年6月底,累計保護地理標志產品2359個,其中國內2298個,國外61個﹔累計建設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24個﹔累計核准專用標志使用企業8091家,相關產值逾1萬億元。截至2018年6月底,我國共核准地理標志集體商標、証明商標4395件,其中國外171件。

  論壇分為“主旨演講”“專題研討”“走進原產地”三個環節。“主旨演講”探討新形勢下如何通過加強地理標志開發利用,培育壯大特色產業,助力精准扶貧,服務鄉村振興,發展地理標志事業。“專題研討”聚焦新形勢下我國地理標志保護與發展,探討地理標志制度助推美麗鄉村建設的中國方案。“走進原產地”結合地方地理標志保護與發展實踐,分享地理標志品牌建設、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的經驗,凝聚地理標志發展前行力量。來自政府、行業協會、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以及相關企業代表等200余人參加了此次論壇。

(責編:畢磊、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