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0個水質監測站將交第三方運維

郄建榮

2018年07月12日07:0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1770個水質監測站將交第三方運維

  記者郄建榮據生態環境部最新通報,國家地表水自動監測站需要新建設的站房99.7%已完成主體工程﹔205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站中,除280個暫不具備建站條件外,其余1770個水站將全部交由第三方運維單位負責運維。生態環境部要求,7月底前,全國2050個地表自動監測要全部實現聯網運行並完成水站上收。

  “水、氣、土”是目前我國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圍繞這三大重點,近年來,國家先后審議通過《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方案》以及《關於深化環境監測改革提高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的意見》等數十項生態環保改革文件,並對推進大氣、水環境監測事權上收提出明確要求。

  據生態環境部監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地表水監測權上收主要涉及2050個國家考核監測斷面。2050個國考斷面分布在長江,黃河,珠江,淮河,鬆花江,遼河,海河,浙閩水系,西南諸河、西北諸河等十大流域的干流,一級支流和二級支流,以及入海河流,涉及河流997條,湖庫112座,其中,地表水評價、考核、排名斷面1940個,入海河流考核斷面110個。

  這位負責人說,205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站建設採取國家與地方共建模式,即國家負責新建水站儀器設備配置﹔地方負責新建水站站房和採水系統建設,並對地方投資建設的水站進行儀器設備填平補齊和系統功能更新。其中,需地方新建水站959個,需地方進行填平補齊儀器設備和更新系統功能的已建水站530個。

  據介紹,2050個國家站建成上收生態環境部后,生態環境部通過引入第三方機構開展水質採樣監測和水質自動監測站運維,監測數據由生態環境部統一發布。

  據記者了解,截至2018年6月28日,地方新建水站站房主體工程已完成956個,佔99.7%﹔其中,888個水站已完成內外裝修和輔助設施建設,具備設備安裝和驗收交接條件。487個地方已建水站已完成儀器設備填平補齊,佔91.9%。江西、天津、雲南、寧夏、北京、山東、陝西、安徽、浙江、福建、廣東、貴州12個省(區、市)水站工程建設全面完成。

  按照水站運維交接方案要求,運維單位負責地方新建水站儀器設備安裝調試工作。截至6月28日,959個地方新建水站中的804個儀器設備已到貨,正在開展安裝調試工作,佔83.8%。

  目前,水站建設已進入運維交接的關鍵時期,生態環境部要求,各地要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基礎上,合理安排工期,加快推進新建水站站房和配套設施建設、已建水站儀器設備填平補齊和功能更新工作,確保7月底前全面建成聯網。

(責編:畢磊、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