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陝甘連降暴雨引發洪水 台風趨於劇終

2018年07月12日08:4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賀迎春 王一涵)據中國天氣網消息, 昨天(11日)上午,今年第8號台風“瑪莉亞”以強台風級登陸福建連江,給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帶來狂風暴雨后,強度明顯減弱,今天風雨影響趨於尾聲,僅在江西、湖南、湖北等部分地區仍有強降雨。同時,四川、甘肅、陝西部分地區連續暴雨,已致多地山洪爆發、河流水位超警,今明天雨勢依然猛烈。

“瑪莉亞”上演“最后瘋狂” 江西湖南仍有暴雨

作為有氣象記錄以來7月登陸福建的最強台風,“瑪莉亞”攜破壞性大風和爆發性降雨影響了福建、浙江等地,福建霞浦的大風打破當地7月風速紀錄,雨勢最強時段集中在昨天白天。監測顯示,福建中北部、浙江東南部、江西中部、湖南東北部等地出現暴雨或大暴雨。強降雨造成福州長樂等地機場航班大面延誤,途徑福建的數十班次高鐵停運。

不過,“瑪莉亞”登陸之后強度迅速減弱,已於昨晚在江西境內降級為熱帶低壓,風雨影響也隨之接近尾聲,但江西、湖南、湖北部分地區仍有較強降雨。中央氣象台預計,12日08時至13日08時,湖南北部、江西西部、湖北中西部等地仍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專家提醒,地質災害的發生可能具有滯后性,提示因台風影響出現爆發性強降雨的區域要警惕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暴雨連襲川陝甘引發地質災害 今明天雨勢不減

在台風降雨逐漸偃旗息鼓的同時,四川盆地到華北北部一帶的雨水卻不見頹勢。最近三天,位於副熱帶高壓外圍的四川盆地西部、甘肅南部、陝西西部和北部普遍遭遇了暴雨到大暴雨的侵襲,特別是四川盆地西部出現了成片的大暴雨。

在強降雨連續猛攻之下,大渡河和岷江上游干支流,黃河支流12個站點相繼出現超警戒、超保証水位洪水,其中大渡河超20年最高水位,四川綿陽現建國以來最大規模洪水,超萬人受災,四川省氣象局發布近5年首個地質災害紅色預警。

預計今明天,受西南暖濕氣流和冷空氣影響,四川盆地至華北、東北降雨還將比較頻繁,部分地區還有些大到暴雨。中央氣象台預計,四川盆地西北部和南部、陝西西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吉林東部等地仍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專家提醒,四川、甘肅、陝西等地強降雨持續,地質災害多發,正值學生暑假與旅游高峰期,請當地公眾要特別小心,避免進入山區、河谷等危險地帶。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