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舉報哈爾濱何家溝污水直排 黑龍江連夜核查督辦

2018年07月12日08:5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黑龍江連夜核查督辦

  近日有群眾舉報“哈爾濱市何家溝污水直排,污染鬆花江”,黑龍江省環保廳執法人員連夜赴現場進行採樣核實,對污水處理廠進行檢查,並根據檢查情況督促哈爾濱採取應對措施。

  哈爾濱市上報國家的黑臭水體共3條,包括東風溝、曹家溝、呼蘭一排干,不含何家溝。第三批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31督查組也曾接到群眾舉報何家溝水污染問題,並於6月22日前往何家溝入鬆花江口、康安橋等沿岸河段進行採樣。化驗分析結果表明,氨氮、溶解氧、透明度等指標均達到黑臭水體標准。

  據黑龍江省環保廳初步調查,造成何家溝道裡河段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一是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於城市發展,大量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排。道裡區何家溝沿岸居民生活污水排入群力污水處理廠,原本設計處理能力為15萬噸/日,實際處理量15.8萬噸/日,處於超負荷運轉。據估算,這一區域2020年生活污水排放將達到25萬噸/日,矛盾會更加突出。二是部分排水管網雨污不分。何家溝道裡河段現有排放口27個,群力新區能做到雨污分離,其他老區則雨污不分,有採用雨水管網排放生活污水現象。

  據了解,目前哈爾濱市群力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工程已經於2017年6月開工建設,計劃新增10萬噸/日污水處理能力,預計2018年底實現通水調試。項目建成后,將徹底解決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問題。(吳殿峰)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