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監管和處罰,偽造在線監測數據

重慶嚴厲追責重點監控污水處理廠

2018年07月16日08:4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重慶嚴厲追責重點監控污水處理廠

  重慶市環保局與市公安局日前聯合召開重慶市環境保護新聞發布會。

  據悉,自2014年重慶市公安局環境安全保衛總隊成立以來,截至今年5月,共立案3065件,偵破2692件,其中包括當地首例重點監控企業偽造篡改監測數據污染環境等4起典型案件。

  2017年以來,重慶市某污水處理廠多次因自動監測數據超標被環保部門預警通報。為逃避監管和處罰,該廠廠長劉某、運行主管黎某、設備維護人員涂某等人共謀偽造在線監測數據,並由涂某具體實施偽造在線監測數據行為,致使大量超標污水隱蔽排入外環境。

  2017年6月,公安機以污染環境罪對劉某、黎某、涂某等人採取強制措施。

  2018年3月,江津區人民法院判處該廠罰金30萬元﹔劉某有期徒刑一年四個月,並處罰金兩萬元﹔黎某有期徒刑一年,罰金1萬元﹔涂某有期徒刑一年,罰金1萬元。

  “該案不但嚴厲打擊了實施環境犯罪的相關當事人,而且依法追究了所在單位的刑事責任,實現案件辦理的法律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重慶市公安局環境安全保衛總隊總隊長婁志勇介紹說。(楊礞羽 聶廷勇)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