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豚到哪裡啦? 志願者追蹤7日尋去處

2018年07月16日19:42  來源:揚子晚報
 

揚子晚報訊(記者 梅建明 通訊員 武家敏)近日,許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反映,在南京下關濱江外灘觀賞長江江豚,居然一隻也未看見。不過,記者從南京長江江豚保護志願者處獲悉,這位志願者為解開此謎底,用了七天時間,冒著高溫天氣,找到了江豚的蹤跡,它們“移駕”至綠水灣與長江三橋之間的水域活動。

眼下,在長江部分水域,有不少船隻仍在作業,在酷熱的天氣下,工人們正在把船上的大石片拋向江水中,有市民擔憂會驚嚇跑江豚。原來,這裡在進行拋石作業,是防汛搶險和水利工程護岸、護腳、護底的措施之一,從遠岸至近岸。因為有作業,有市民擔心因此影響了江豚的活動。為此,南京長江江豚志願者開始騎著摩托車,沿著南京長江南北兩岸,一路觀察長江大橋至長江三橋江面,並詢問當地漁民,是否看到長江江豚出沒。根據一位長期生活在江邊的漁民楊師傅介紹,他曾於近日在綠水灣長江區域看到江豚,數量也比較多。

昨天早晨,江豚保護志願者武先生再次來到綠水灣江岸上,突然看見十幾頭江豚出現,它們你追我趕,呈跳躍式地游玩,濺起一片片浪花,還有小江豚尾隨其后,令人驚喜。據介紹,這群長江江豚棲息在此,可能與近日老下關長江水下拋石工程和保障岸灘及堤防工程安全有關,此工程期限為2018年5月4日至12月31日。而在此期間,長江江豚遷移至綠水灣長江區域,這裡也是長江江豚保護區,相對比較安靜。估計在工程結束后,江豚又能返回老下關濱江外灘,繼續展示它們的靚影。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