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治理重視了 集體經濟發展仍薄弱

鄉村為何美了卻沒富?

2018年07月17日19:12  來源:中國環境報
 

海南省美麗鄉村建設情況專題調研暨2018年海南環保世紀行活動日前啟動,第一站來到文昌。記者跟隨調研組走訪發現,一些村庄在變美的同時,並沒有變富,部分村庄重視生態環境治理、村容村貌改造,但集體經濟發展較為薄弱,美麗鄉村建設缺乏后勁支持。

在位於文昌清瀾大橋附近的東郊鎮下東村,記者注意到,村裡的道路筆直整潔,民居規劃整齊,處處都能感受到傳統漁村的古朴氛圍。然而,早已建成的漁家文化游客中心卻沒有游客光顧。調研組發現,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部分村庄集體經濟發展較為薄弱,使得美麗鄉村建設缺乏后勁。

“集體經濟發展滯后,美麗鄉村建成后的可持續發展缺乏經濟動力,可以說是文昌市美麗鄉村建設中的一個痛點。”文昌市副市長林方江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文昌市美麗鄉村示范村普遍重視生態環境治理、村容村貌改造等基礎設施建設工作,但在如何將生態優勢變為產業優勢、拓寬增收渠道方面,辦法還不多,在產業的培育和提升上,推進力度不夠,效果不明顯,農民持續增收缺乏堅實基礎。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東郊鎮下東村盡管打造了以“漁家風情”為主題的旅游項目,村中建成了游客中心、藝術家部落美術館等配套設施,但由於村民與經營公司之間存在土地糾紛問題,導致項目無法運營。下東村的美麗鄉村建設資金缺口較大,除了財政撥款300萬元,鎮財政承諾配套100萬元以外,尚有88萬元的資金缺口。

潭牛鎮大廟村以壯大村集體經濟為目標,出租集體用地給企業經營,每年僅獲得3.5萬元的村集體收入。不少村民表示,大廟村美麗鄉村建成后,農民收入增加不明顯,部分村民依舊靠著傳統的椰子、檳榔種植收入為生,希望政府有關部門能夠推出一些舉措,幫助大廟村發展旅游產業,為村民帶來看得見的收益。

“美麗鄉村建設不能隻靠政府投入,隻有村集體經濟壯大了,才能讓村庄進入可持續發展的良性循環,因為村中日常的垃圾清理、污水處理等費用都需要村集體經濟的支撐。”採訪中,海南省人大常委會環資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老百姓的金山銀山,必須壯大集體經濟,大力發展特色產業,讓美麗鄉村發展逐步擺脫對政府的依賴。

林方江表示,文昌市已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提出“一鎮一村”鄉村振興計劃,採取土地或資金入股、引進社會資本等方式發展村集體經濟,增加村集體收入。目前,文昌擁有省級休閑農業示范點4個,四季觀光果園3個,全省“共享農庄”創建試點單位3個。

“下一步,文昌將結合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借助文昌的區位交通優勢,以海文高速、濱海旅游公路和文博高速為傳送帶,擴大民宿建設區域輻射范圍,促進鄉村旅游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為文昌的美麗鄉村建設插上騰飛的翅膀。”林方江表示。 (見習記者周海燕)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