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國抽查發現違法採伐林木蓄積近11萬立方米

2018年07月17日21:4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施麟)17日,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舉行的第三季度通氣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資源司副司長馮樹清介紹,2017年我國共抽查發現違法使用林地面積8192.5公頃,違法採伐林木蓄積10.9萬立方米。

馮樹清指出,森林資源是國家重要的自然資源和戰略資源,在維護國土生態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多年來,通過大力開展植樹造林,不斷加強保護管理,我國森林資源取得了長足發展,但是總量不足、質量不高、分布不均、功能不強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森林資源的總體狀況還難以滿足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需要。當前,由於一些地方對森林資源保護管理重視不夠,一些地方縱容甚至主導破壞森林資源違法行為,致使林地流失、濫砍盜伐等破壞森林資源等違法犯罪案件總量持續高位運行,森林資源保護管理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2017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利用衛星遙感影像和實地查驗相結合的方法,採取國家抽查和地方自查分級負責的形式,對全國150個縣(含市、區、旗、團,下同)和重點國有林區全部國有單位的森林資源管理情況進行了檢查。

數據顯示,150個縣共發現疑似林地變化圖斑31505塊,國家抽查2462塊,移交地方自查29043塊,共發現違法使用林地面積8192.5公頃,違法採伐林木蓄積10.9萬立方米。其中,國家抽查發現違法使用林地面積2126.4公頃,違法採伐林木蓄積4.49萬立方米。重點國有林區共發現疑似林地變化圖斑8304個,發現違法使用林地面積237.4公頃,違法採伐林木蓄積261.3立方米。

為督促各地依法查處問題,嚴肅執紀問責,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全國通報,並對存在嚴重破壞森林資源問題的10個縣和重點國有林區7個國有單位挂牌督促整改。

馮樹清表示,截止5月底,全國對違法破壞森林資源問題已刑事立案310起,行政處罰1623起,黨紀政紀處分1201人。對挂牌督促整改的單位,有關林業(森工)主管部門迅速部署落實,及時制定方案,採取了約談訓誡、聯合督辦、實地督查等方式,嚴肅查處案件,依法嚴肅問責,建立長效機制。挂牌督促整改的10個縣共刑事立案89起,行政處罰140起,黨紀政紀處分175人,包括10名縣級領導干部﹔挂牌督促整改的重點國有林區7個國有單位共刑事立案9起,行政處罰42起,黨紀政紀處分89人,包括8名縣級領導干部。

(責編:初梓瑞、曹昆)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