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獎懲機制推進垃圾分類

2018年07月18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健全獎懲機制推進垃圾分類(委員信箱)

近年來,隨著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的流入,垃圾產生量呈逐年快速增長趨勢。據統計,2015年全市垃圾產生量已達790萬噸,日均清運量2.17萬噸,日處理能力1.52萬噸,處理缺口達每天6500噸。“垃圾是放錯了位置的資源。” 2017年10月30日,北京市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實現公共機構和相關企業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全覆蓋,全市垃圾分類制度覆蓋范圍達到90%以上”的目標。

目前,北京市在垃圾處理上已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引進環衛專業作業單位向社區延伸,實現了一定程度的專業化。但居民初次分類效率低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更多的是依賴物業公司二次分類,集中分類和資源利用環節靠后。造成該情況的原因,一是分類回收標准不明晰、回收設施不健全。目前分類回收桶擺放隻深入到社區層面,且並未實現全市覆蓋。二是垃圾回收效率低,處理成本偏高。由於目前北京市主要採取“按人按月”收取垃圾處理費的收費方式,垃圾分類和收集信息手段薄弱,在垃圾分類與否、垃圾產生體積上並未對市民形成數據管理和實質性的獎懲。三是垃圾處理網絡與垃圾回收網絡銜接不力。可回收物分類與再生資源回收銜接、有害垃圾分類與危險廢物處理銜接、易腐及廚余垃圾分類與生物質資源化利用銜接,這“三個銜接”並不完善,生活垃圾網絡整體上處於無序狀態。建議:

應完善制度設計,健全相關規范。推進垃圾分類專門立法。從污染物的排出、收集、運輸到清理,作出詳盡規定。對垃圾類別劃分、包裝要求、放置地點等加以明確,並輔以相應懲罰性法規條文。

建立垃圾分類激勵處罰機制。從“按人按月收費”向“按體積按分類程度收費”轉移,加大亂扔垃圾的懲處力度,將已分類的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不計入生活垃圾核定量。

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垃圾分類治理。通過與社會資本深度合作,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推進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通過智能終端,實現前端多口分類投放,採用“互聯網+”技術採集信息,將互聯網、生活垃圾環衛清運體系、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系統相銜接,通過“三網融合”,提高垃圾分類管理效能。

北京市政協委員 郭麗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8日 20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