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河長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責任田

2018年07月18日09:1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水利部:河長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責任田

流經浙江省麗水市城區的小河麗陽坑,過去是一條臭水溝。住在兩岸的居民,多年不敢開窗,有些甚至干脆搬走。實施河長制以后,由河長牽頭對麗陽坑進行綜合整治,將水質從劣五類提升到了四類。現在河裡還有了野生魚,很多過去搬走的居民又重新住了回來。

17日上午,在水利部舉行的全面建立河長制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以麗水坑為例,講述了推行河長制以來河湖面貌所發生的變化。

《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台一年有余,相關工作進展如何?還存在哪些薄弱環節?下一步將如何發力?就大家關心的問題,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和周學文在會上一一作答。

“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已全面建立河長制,提前半年完成了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河長制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責任體系初步形成,已經實現河長‘有名’。”鄂竟平表示。

據統計,全國31個省(區、市)共明確了省、市、縣、鄉四級河長30多萬名,其中省級河長402人。29個省份將河長體系延伸至村,設立了村級河長76萬多名,打通了河長制“最后1公裡”。全國31個省(區、市)的省、市、縣三級均成立了河長制辦公室,承擔河長制的日常工作。

全面推行河長制進展超預期,但也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周學文指出,如有的地方河長責任不落實、履職不到位,有的河湖突出問題整治力度明顯不夠,有的地方部門協同、區域聯動機制尚未全面建立,有的地區技術力量薄弱,河湖管理手段比較落后等。

“河長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責任田。”鄂竟平指出,河長制的任務能否有效落實,關鍵在河長。他強調,水利部將通過加強河長制明察暗訪,建立通報約談機制,督促各級河長履職盡責,防止河長不作為、慢作為現象,指導各級河長認真履職。

事實上,水利部最近組織了河長制第一次暗訪。據介紹,在這次暗訪中,水利部共安排29個暗訪組到全國29個省份,暗訪了77個地市、177個縣、302條河,查出了500多個問題。

“如果是按照過去的模式去明察,很難看得到這些問題。這次暗訪不通知地方、不打招呼、不發通知、不用陪同,直接到現場。”周學文介紹,針對暗訪發現的問題,採取“一省一單”的方式,有的通報給省級人民政府,有的通報給省級河長辦,有些嚴重的問題已經在媒體上進行曝光,要求地方相關部門進行追責問責。

鄂竟平指出,目前,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進入了新階段,下一步要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的轉變,做到名實相符。“我們要想方設法讓‘有名’變為‘有實’更快一些,更好一些。”(唐 婷)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