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科技與藝術相融合 北京冬奧會服飾亮點多

2018年07月23日08:4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服飾亮點多

隨著北京冬奧會腳步的臨近,“奧運服飾文化研究中心”日前在北京服裝學院成立。

記者了解到,中心將結合研究生培養和課程教學實踐,明確奧運服飾文化專業研究方向,以項目教學的形式將奧運服飾文化納入教學體系,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相關服飾設計貢獻力量,將綠色、環保、科技與藝術體現在北京冬奧會服裝中。

環保是未來服裝發展趨勢

北京服裝學院黨委書記馬勝杰介紹說,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服裝服飾設計,對於展現新時代的大國形象,傳播新時代的中華文化,展示新時代的科技實力,具有重要意義。

“奧運服飾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希望通過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業、企業等資源,發揮服飾文化研究及設計應用、服飾科技研發等各方面優勢,打造一個開放性的研究平台,將奧運文化、奧運精神帶到校園與課堂,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的奧運盛會助力添彩。

在奧運服飾文化研究論壇上,2004 年雅典奧運會設計總監、國際奧委會品牌顧問西奧多拉·瑪莎裡斯就往屆奧運會的設計創新及不同國家的奧運制服進行了闡述和介紹。

她表示,環保是未來奧運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潮流,也影響著奧運會服飾發展。在服裝界,目前國際上比較流行的一個環保舉措是利用廢舊塑料瓶來制作服裝。如HM等國際知名服裝品牌已在實際中應用了這一技術,每件球衣使用了相當於8個可再生的塑料瓶材料。

“這種綠色環保潮流不僅可以解決地球上的塑料污染問題,更節約了大量石油資源。”西奧多拉·瑪莎裡斯認為,隨著技術的發展,環保將在未來奧運會服飾設計中得到更多體現。

冬奧會服飾科技含量更高

“冬奧會的服裝對保暖、透氣等方面的要求更高。”馬勝杰告訴記者,在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中,由北京服裝學院設計完成的“輕薄又保暖、防風又透氣、運動又發光”的表演服裝引人矚目。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服飾中,將會應用更多自發熱、透氣、保暖等高科技材料。

下一步,奧運服飾文化研究中心還將與中央美術學院奧運藝術研究中心等單位聯合,利用各自專業優勢以及設計經驗,以歷屆奧運服飾文化研究為切入點,研究中國傳統服飾設計的觀念、方法在奧運服飾設計中的具體運用,並建構中國重大賽事與活動中的服飾文化研究體系。(文雯)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