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雨”來襲 23日夜間至24日北京及周邊有強降雨

2018年07月23日09:4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施麟)據中國氣象局消息,今年第10號台風“安比”已於22日中午12時30分前后在上海市崇明島沿海登陸。22日18時中心位於江蘇如東境內,最大風力9級,中心氣壓985百帕。預計,“安比”將以每小時20-25公裡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安比”減弱后的低壓系統外圍雲系將於7月23日夜間至24日給京津冀地區帶來強降雨天氣,其中河北東部、北京東部和天津大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預計,北京地區主要降雨時段出現在23日后半夜到24日夜間,全市平均累計降雨量可達大雨,西部、北部山前及東部、南部有暴雨。本次過程的特點是:短時雨強大、伴有雷電、東部地區可能有六級左右陣風。

需要注意的是,影響北京的是台風減弱后的低壓系統,其強度與台風直接登陸南方沿海城市時帶來的狂風暴雨不可同日而語。同時,由於台風減弱低壓的移動路徑和強度變化受大氣環流背景影響因素較大,其中心位置的擺動和強度的變化,都會造成北京地區降雨落區和強度的變化 。

防御提示

1.強降雨天氣可能導致低窪地區和部分路段出現道路積水,請注意防范對24日早、晚高峰城市交通的影響﹔

2.受前期持續降水影響,目前本市山區土壤趨於飽和,需加強隱患點巡查,防范山區強降雨可能誘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質災害﹔公眾盡量不要前往山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