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渤海綜合治理兩個行動計劃獲原則通過

2018年07月24日08:3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記者賀迎春) 23日召開的生態環境部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

會議認為,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既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七大標志性重大戰役之一,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對加快解決農業農村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增強廣大農民獲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指出,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要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強化污染治理、廢棄物循環利用和生態保護,深化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農業投入品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模式生態化。要實施“一保兩治三減四提升”,即保護農村飲用水水源地,治理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和農業用水總量,提升農業面源污染超標水體水質、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率、農村生態環境監管能力和農村居民生態環境保護參與度。要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的統籌和協調,強化農村基層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嚴格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突出短板,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渤海是我國唯一的半封閉型內海,自然生態獨特、地緣優勢顯著、戰略地位突出。近年來,海灣生態環境質量未見根本好轉,生態環境風險持續增加,生態環境保護形勢嚴峻,需要打一場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改善生態環境狀況,為環渤海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會議要求,堅持以陸海統籌、以海定陸,協同推進污染防治、生態保護、風險防范為總體思路,部署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要強化源頭污染防治,以入海河流環境治理、直排海污染源規范管理等為突破口,嚴格控制影響海洋生態環境的污染物排放,強化海域污染治理。要以生態保護紅線管控、海岸帶生態保護修復等為突破口,系統推進海洋生態保護與修復,提高海洋資源環境承載力。同時,要做好沿海城市和海上生態環境風險防范以及海洋生態災害預警與應急處置,不斷提高突發環境事件和生態災害應對能力,努力實現清潔渤海、生態渤海、安全渤海的戰略目標。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