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兩招”防范黑臭水體整治弄虛作假

2018年07月26日14:3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賀迎春 王紹紹)今天(26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2018年7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

有記者問,如何防止少數地方在黑臭水體整治過程中弄虛作假?

“這個問題是必須要解決的。”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表示,在督查過程中非常重視這個問題,解決的措施大致用了兩招:一個是形式督查和實質督查相結合,這是這次督查的一次創新,不僅要看感官上是否消除了黑臭,包括公眾調查說滿意的,監測數據說消除了黑臭,這些信息是是形式督查﹔同時還有實質督查,所謂實質督查就是要對污水垃圾處理體系是否真正建立起來了,是否有效發揮了作用進行督查。

第二,是公眾全過程參與。微信公眾號接受公眾舉報,民間環保組織也組織一些群眾來監督,在這過程當中,接受群眾的舉報。老百姓會很方便的舉報身邊的哪一條河又反彈了,或者是黑臭,隻要核查屬實的,都會納入國家黑臭水體治理清單,督促有關地方一一的整改落實,整改的結果會向社會公開。

“有這麼兩招,我想就可以有效的破除可能存在的弄虛作假行為。”張波說。

 

(責編: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