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將完成

2018年07月27日08: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將完成

  7月26日,生態環境部召開7月例行發布會。據悉,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4省份發布本行政區域生態保護紅線。山西等其他16省份均已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並完成專家論証,部分省份已通過省級政府審議。

  2017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中提出,2017年年底前,京津冀區域、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直轄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18年年底前,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基本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

  截至目前,14個省份已經完成劃定、公布生態保護紅線具體方案。例如,四川省明確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為14.80萬平方公裡,佔全省面積的30.45%。雲南省劃定全省生態保護紅線面積11.84萬平方千米,佔國土面積的30.9%。

  從分類來看,各省市在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時密切結合當地實際情況。例如,河北省公布已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4.05萬平方公裡,佔國土面積20.70%。

  河北省環保廳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侯金池表示,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首要標准是科學性,按照人口資源環境相均衡、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的原則,整體謀劃國土空間開發,科學布局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統籌考慮全省自然生態整體性和系統性,以及跨區域間生態保護紅線的有序銜接,科學合理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為了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監管,生態環境部正在制定相關管理辦法。明確生態保護紅線的管理原則、人類活動管控、保護修復等要求,全面掌握生態保護紅線動態變化,嚴守生態保護紅線。

  針對方案正在審批中的其他16個省市,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介紹說,生態環境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山西等16省份劃定方案進行技術審核,按程序報批,盡快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

  此外,為落實地方政府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主體責任,對破壞生態保護紅線的違法行為,嚴格追責問責,確保紅線劃得實、守得住。劉友賓表示,“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和落實情況將納入中央環保督察范疇”。

  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高吉喜表示,生態保護紅線是在生態空間范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生態紅線區域嚴禁改變空間用途,鼓勵增加生態空間。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確保生態系統不受威脅,才能維護國家和區域的基本生態安全。(高偉)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