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天警惕午后強對流 四川盆地河南等地有暴雨

2018年07月27日10:3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賀迎春 王紹紹)據中央氣象台消息,昨天(26日)午后,浙江、安徽、湖北、河南、山東、陝西等多地強對流來襲,部分城市出現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局地冰雹等劇烈天氣。氣象專家指出,夏季氣溫高、濕度大,有利於不穩定能量的積蓄,能量在午后達到高值,一旦被觸發形成降雨,常常伴有電閃雷鳴、強風驟雨等,突發性強,殺傷力大。

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天白天到夜間,暴雨區域有兩塊,分別位於四川盆地至河南一帶,以及瓊粵桂地區。四川盆地中西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雲南西部和南部、廣西南部、廣東西南部、海南島以及內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周末兩天,上述地區雨勢有所減弱,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兩廣南部、雲南西部和南部等地仍有較強降雨,局地降雨量可達暴雨級別。

請公眾做好相關防范措施,注意提防城市內澇、山洪地質災害等,游客應避免在強降雨時段進入災害易發區﹔同時警惕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的不利影響。

另外,中央氣象台今晨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7月27日白天,內蒙古西部、陝西關中地區、四川盆地東部、重慶、江漢、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氣溫有35∼36℃,其中內蒙古西部、陝西關中地區、重慶、湖北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7∼39℃,重慶北部局地可達40℃以上。

 

 

(責編: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