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最好的“釀酒師”

姜 赟

2018年08月0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自然是最好的“釀酒師”(現場評論·我在長江·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

重塑酒與自然的關系,用生態之美釀造白酒產業,才能同時守住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

滾滾長江東逝水,濁酒一杯喜相逢。從釀造茅台酒的赤水,過出產五糧液的岷江,到地處赤水河下游的瀘州老窖,沿江而下的“中國白酒金三角”地帶,處處有著“風過長江帶酒香”的意蘊。

推開瀘州老窖“中國第一窖”的大門,隻見若干窖池錯落有致地排開,幾位身著黃色短袖的工人正在用尾酒一遍遍清洗窖池。這個窖池是我國建造最早、保存最好、持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曲酒窖池。“窖是酒的靈魂,但水為酒的血液。”隨行的瀘州老窖博物館館長楊辰告訴我們,一方水土釀造一方美酒,失去原產地的生態環境,美酒就會形神皆失。

這樣的認知愈發成為沿江白酒龍頭企業的共識。茅台工人說:“赤水河是茅台酒的生命,我們必須把她保護好。”五糧液職工說:“大環境優,微環境好,才能釀出天作佳釀。”他們都認為,獨特的自然環境與傳承數百年的釀酒工藝一樣重要,都需要持之以恆的保護。因為,隻有優良的“酒生態”,才能釀出優質的“生態酒”。從這個角度而言,也許大自然才是最好的“釀酒師”。

歷經白酒的“黃金十年”,這一行業已進入深度調整期。一段時間以來,長江沿岸諸多酒廠規模小、管理差,釀酒后的高濃度有機廢水一度未經處理就直排長江,給長江帶來巨大的環境壓力,也給酒質帶來嚴重的威脅。另一方面,消費者變得更看重白酒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綠色健康的生態底蘊。生態消費呼喚生態釀造,生態釀造需要生態產業,無論是供給側還是需求側,都要求生態貫穿全產業鏈。對於白酒企業的未來發展來說,生態是打開市場、贏得消費者的金鑰匙,沒有綠水青山,就沒有金山銀山。

進一步看,白酒產業的競爭已不僅僅是企業之間、品牌之間的競爭,產區競合將是中國白酒未來的發展趨勢。從“中國白酒金三角”到“黃淮名酒帶”,能否抱團營造良好釀造環境,將成為決定產區產品品質高低的關鍵。這也意味著,產區內龍頭企業需要承擔更多生態責任,跳出“一畝三分地”的窠臼,樹立“一盤棋”的理念,引領產區把生態修復好、保護好,把文化傳承好、弘揚好。如茅台集團,以污水處理廠撬動生態循環經濟模式,還從2014年起計劃連續十年共出資5億元用於赤水河保護,並投入2400萬元協助地方政府搬遷和關停赤水河上游100余家小造紙企業。

當然,加大生態建設,呵護天然的“釀酒師”,還需地方政府有更多作為。問題在水,根子在岸。除了打擊環境違法犯罪,能否在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產業格局上做文章,考驗著地方政府的發展智慧、落實能力與責任擔當。瀘州建立中國白酒金三角酒業園區,將合格的酒企與配套企業匯聚於此,實現了白酒制造專業化、集群化、全產業鏈化,確保了安全、環保、質量三條底線,不僅以匯聚天下名酒擦亮中國“酒城”的招牌,而且還為破解小散酒企排污防治難、發展支撐弱的難題找到了辦法。

與青山綠水共歡,與日月星辰同醉。重塑酒與自然的關系,用生態之美釀造白酒產業,才能同時守住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煥發千年詩酒文章的神韻,擦亮飄香世界的文化名片,謀好綠色趕超之策,營造民生普惠之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1日 14 版)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