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人大常委會就空氣質量約見約談八部門

治污不力者將被依法撤職

2018年08月02日18:27  來源:中國環境報
 

雲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會日前首次舉行關於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約見約談會,旨在進一步督促昆明市政府及昆明市級相關部門進一步落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會議提出,如果政府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專項工作被評議成績不及格,市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對相關人員進行撤職。

昆明市人大常委會自今年2月組織對建筑工地揚塵治理不力開展質詢以來,連續組織開展了以建筑工地揚塵治理為主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視察。從檢查視察情況看,基本實現市人大常委會質詢會上關於加強建筑工地揚塵治理工作要求的階段性目標。同時,在連續跟蹤監督檢查中發現,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

會上,昆明市通報了質詢會后昆明全市建筑工地揚塵治理工作落實情況,提出約見申請的10名市人大代表就所約見事項向8家市級部門在履行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作闡述發言。市環保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運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市工信委、市國土局、市土儲中心等8部門分別針對代表的問題一一回應,提出解決措施,並當場表態。五華、盤龍、西山、官渡、呈貢、晉寧6區政府匯報本行政區域內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措施。6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分別就本行政區域內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開展情況作點評發言。

據了解,為保証政府在約見之后不會出現不作為,昆明市人大將在30日內報送市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機構,並對書面材料的內容作出明確要求,包括約見的具體時間、地點、參加人員﹔代表提出的問題及意見、建議﹔被約見人當場答復的內容和辦理代表建議、意見的具體措施、辦法和完成時限等。

昆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拉瑪·興高在會上表示,政府和相關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包括分管領導,要認真對待這些約見約談提出的問題,不能行於約見止於約見,行於約談止於約談。下一步,市人大常委會還將在前一階段對政府及有關部門進行“單元測驗”“期中考試”的基礎上,年底集中組織對大氣污染防治專項工作進行評議,通過“期末考試”,最終檢驗政府的治理工作成績單,如果成績不及格,市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對相關人員進行撤職。

參加會議的政府部門負責人表示,市人大常委會通過集體約見約談的方式督促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各責任部門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履行好監督管理工作職責,對共同推動昆明市環境空氣質量在較高水平上保持穩中向好具有十分積極的作用。 (記者蔣朝暉昆明報道)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