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強化生態環保檢察

——訪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霍敏

彭 波

2018年08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切實強化生態環保檢察(對話)

近年來,全國檢察機關不斷強化生態環保檢察的專業化建設。如何讓生態環保檢察更專業、更有效?記者採訪了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霍敏。

記者:生態環保檢察專業性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

霍敏:生態環境案件專業性強、業務范圍廣、侵犯權益復雜、案外工作任務重,辦好生態環境案件,不僅要熟悉法律法規、檢察業務知識,還要掌握生態領域專業知識﹔不僅要履行偵查監督、審查起訴、訴訟監督職責,還要開展生態修復、恢復受損生態環境,參與綜合治理、預防破壞環境犯罪等﹔不僅要加強與公安、法院的配合,還要強化與生態行政執法機關的協作,實現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順暢銜接。檢察機關必須立足法律監督職能,加強專業化建設,在工作方針、理念原則、職責職能、機構設置、辦案模式等各方面體現生態領域專業化法律監督的應有內涵和具體要求。

福建省檢察機關一直重視生態環保檢察專業化建設,實現全省三級檢察機關生態環保檢察機構職能配置專門性、專業化,綜合運用批捕、起訴、檢察建議、督促支持起訴、公益訴訟等手段,完善生態領域法律監督方式。

記者:目前生態環保檢察專業化建設方面還存在哪些短板?

霍敏:就福建檢察而言,首先是生態環保檢察職能發揮還不夠充分。一些地方檢察機關司法理念、辦案習慣還不能緊跟時代要求,重打擊輕修復、重配合輕監督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

其次是協作配合機制不夠健全。行政執法機關間尚未建立起有效的聯動機制,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不夠緊密,信息資源共享不夠,案件移送銜接不暢﹔檢察機關內部的生態刑事、民事、行政檢察及公益訴訟工作的監督資源整合力度有待加強。

此外,辦理生態環境案件還存在難點。生態法律法規及司法解釋還不能完全適應打擊犯罪的需要,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取証難、鑒定難、贓証物處置難問題長期存在,專門司法鑒定機構缺乏,生態環境損害鑒定委托難、時間長、費用高,一些特殊的贓証物如象牙、紅豆杉、紅珊瑚等難以處理,影響辦案效果。

記者:加強生態環保檢察專業化建設應該往哪些方向發力?

霍敏:首先,要不斷完善生態環保檢察職能,規范生態修復工作機制,積極推行生態修復令,加強生態修復與社區矯正有效銜接,探索建立綠色公益社區矯正基地,確保生態修復工作落到實處。全面推廣派駐河長辦檢察聯絡制度,促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無縫銜接。

其次,要立足法律監督職能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堅持“嚴”字當頭,認真履行批捕、起訴職能,依法嚴懲社會影響惡劣、群眾反映強烈的突發污染事故和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等犯罪,挂牌督辦一批重大案件,產生震懾效應。深化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專項立案監督,督促行政執法機關及時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監督公安機關及時立案查處,形成打擊犯罪的高壓態勢﹔充分履行公益訴訟職能,聚焦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領域。

第三,要立足專門化、專業化建設標准,結合地方實際,規范明確生態環保檢察機構設置,科學合理界定部門職能范圍,打造一支既懂法律又掌握生態環境知識的專業人才隊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2日 17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