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生態文明建設新境界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智庫

2018年08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辟生態文明建設新境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什麼是生態文明、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革命性全局性變革,必須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不斷發展和完善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體系和實踐體系。

揭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時代依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千年大計、根本大計的歷史高度出發,著眼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把握我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基本特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揭示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時代依據。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根本大計。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這些重要論斷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歷史維度和戰略高度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決心。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中華民族要實現永續發展和偉大復興,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認識和把握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的文明發展規律,不斷夯實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偉大復興的生態環境基石。

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要求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內容,但目前我國的優質生態產品供給還存在明顯不足,無法滿足人民需要。順應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此,要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全面推動綠色發展。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就是遵循新發展理念的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必然要求全面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求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又將其作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現代化是世界發展的大勢,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既是推進現代化的重要原則和不竭動力,也是人類文明發展到更高階段的重要體現。

描繪建設美麗中國的基本路徑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要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這包括生態文化體系、生態經濟體系、目標責任體系、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生態安全體系五個方面。構建生態文明體系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發展戰略,深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的問題,描繪出建設美麗中國的基本路徑。

生態文化體系是靈魂,提供理念先導、思想保証、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傳統工業化道路積累了大量生態難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的生態智慧可以為破解生態難題、建設生態文明提供有益啟示。中華文明傳承5000多年,積澱了豐富的生態智慧,比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勸君莫打三春鳥,兒在巢中望母歸”的經典詩句,“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治家格言等。這些質朴睿智的自然觀至今仍給人以深刻警示和啟迪,成為我們構建生態文化體系的重要思想資源。

生態經濟體系是基礎,是構筑綠色化生態化國民經濟結構的保障。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建設生態經濟體系,必然要求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一方面,為保護生態和修復環境,經濟增長不能再以資源大量消耗和環境毀壞為代價,而是要引導和推動生態驅動型、生態友好型產業發展。另一方面,應根據資源的稀缺性賦予其合理的市場價格,尊重和體現環境的生態價值,進行有價有償的交易和使用。

目標責任體系是責任和動力,必須守住底線、劃定紅線、明確上限。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隻要指導思想搞對了,隻要把兩者關系把握好、處理好了,既可以加快發展,又能夠守護好生態。可以說,生態底線也是發展底線,經濟社會發展絕不能突破生態底線。從根本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實現生態環境發展目標,必須堅決守住生態底線。要強化資源利用上限約束,促進資源集約高效利用,確保資源利用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絕不能突破最高限值。

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是保障,是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創新的組織保障和法治保障。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大多與體制不完善、機制不健全、法治不完備有關。因此,應不斷深化和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強頂層設計,加強科學政績觀建設,加強法治和制度建設。習近平同志指出,“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要高度重視制度和法治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硬約束作用,不斷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建立系統完整的制度體系,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推進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生態安全體系是基石和屏障,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要具備支撐國家生存發展的較為完整的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資源體系、自我修復能力較強的生態系統和較高的環境生產力,確保國家生存發展所倚重的糧食、水、能源等安全。必須維護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穩定性和功能性,確保具備保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自然基礎﹔必須有能力有條件妥善處理國家發展面臨的資源環境、生態承載力問題,有效應對國內外重大突發生態環境事件。

豐富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理論

習近平同志關於生態文明的重要論述,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境界高遠,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自然、社會辯証統一的思想,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方向和路徑,極大豐富和發展了生態文明建設理論。

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思想。首先,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在對待人與自然的關系上,要求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理念,進一步揭示自然是一個相互影響的系統、世界表現為一個統一體系﹔揭示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運行規律,指出“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牢固樹立生態紅線的觀念,強調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則就應該受到懲罰。其次,發展和確立了當代生態文明建設的自然辯証法。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著名論斷,超越了機械生態中心主義、揚棄了人類中心主義,既揭示人與自然、社會與自然的辯証關系,又蘊含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金山銀山的“人為美”、綠水青山的“生態美”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型美”三重境界,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同志關於生態文明的重要論述具有國際視野、全球眼光,充分體現了大國擔當。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呼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搞好生態文明建設,是對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有力引領和重要貢獻。今天,生態環境危機已成為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獨善其身。中國特色生態文明之路,本質上是對傳統工業文明的揚棄。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應盡的國際義務,在氣候變化談判和氣候治理行動中展現出誠意、決心和智慧,體現出強烈的大國擔當。

(執筆:潘家華 庄貴陽 黃承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2日 07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