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產業轉型——

浙江平陽:美麗鄉村升級 帶動創業致富

江 南

2018年08月2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美麗鄉村升級 帶動創業致富

“再過幾天就可以摘果子啦!”在浙江省平陽縣南雁鎮周岙村的百香果種植基地,村民們正熱火朝天地除著雜草……基地負責人王鐘說,周岙村地處山區,留守人口多,以來料加工為主要收入來源。一年前,他看中了家鄉的綠水青山,引入百香果種植,帶領大伙一起干。

“之前靠著家裡的半畝水稻,一年隻能掙個千把元。”65歲的楊大德邊修剪枝葉,邊高興地說:“如今在基地上班,一個月工資就有3000元,百香果成了不少村民的‘黃金果’。”

“將村裡的土地流轉起來統一種植,不僅可以讓村民拿到土地租金,還給他們提供了在家門口的就業機會。”王鐘說,現在百香果的種植面積已達450畝﹔下一步,我們准備將種植技術免費傳授給村民,擴大種植規模,帶動更多村民致富。

周岙村的變化,成為平陽縣全域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帶的有益嘗試。今年以來,平陽縣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鞏固擴大美麗鄉村建設成果,持續改善農村生態環境、人居環境,擬5年內在全縣打造13條鄉村振興示范帶,蹚出一條創業致富新路。

與此同時,平陽縣加快推進生態休閑產業帶建設,加大環保治理力度,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在平陽縣鰲江口外30海裡的東海,有一個色彩斑斕的島嶼——南麂島。正值暑假之際,絡繹不絕的游客來到南麂島。在西灣的礁門村,溪流瀑布、漁村的風俗民情、古戲台令人神往,處處體現出濃濃的漁村風情,“城裡人”到小漁村度假成了新選擇。

“充分發揮‘靠海吃海’的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海洋養殖經濟和海島旅游經濟,實施旅游景區全域化、滿足游客全時空體驗需求,實現南麂由‘生態美’向‘產業美’、‘產業美’向‘經濟美’的轉變。”南麂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許道琦說。南麂島微網工程的成功投運,不僅改善了生態環境,實現了多種能源綜合互補利用,為促進生態海島可持續發展、助推綠色產業轉型升級增添了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2日 06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