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在京開幕

2018年08月23日14:2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施麟)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消息,23日,首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開幕式在北京中華世紀壇舉行。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中共中央宣傳部副秘書長趙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戶思社、四川省政協副主席崔保華、陝西省副省長魏增軍、甘肅省副省長李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駐華代表涂瑞和、奧地利駐華大使石迪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國內外有關人士和代表共計300余人參加開幕式。8月23日-26日,在中華世紀壇舉辦的首屆大熊貓國際文化周主題展、“熊貓中國·四川主題展”,免費對公眾開放。

首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開幕式在北京中華世紀壇舉行。

圖片來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首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以“熊貓文化 世界共享”為主題,旨在研究探討大熊貓生態保護和文化建設等世界性課題,引領大熊貓保護與生態文化創新發展﹔揭示大熊貓文化在新時代的精神內涵,凝聚大熊貓保護共識﹔增進大熊貓文化交流,推動大熊貓文化走向世界。本屆大熊貓國際文化周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四川省人民政府、陝西省人民政府和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是一項國際性、公益性、人文性的大型活動。

在開幕式上,播放了《我是中國大熊貓》宣傳片,向觀眾生動展示了我國大熊貓保護研究成果和大熊貓文化﹔發布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紀念封”﹔簽訂了《中國大熊貓文化對外推廣合作協議》﹔啟動了“中國大熊貓國際形象設計全球招募”計劃。首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主題展包括“大熊貓保護研究成果展”“大熊貓文化藝術展”“大熊貓文化彩燈展”。展覽圍繞大熊貓生態歷史文化、保護研究文化、國際交流文化和公益關愛文化四個方面取得的保護研究成果,通過200余幅(件)圖片、塑化標本、科研展品、藝術作品,以及影視、VR虛擬現實和彩燈等形式,講述大熊貓故事,傳播大熊貓文化,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這一展覽與傳統的“面對面”文化直輸形式不同,以大熊貓的形象為載體,對中國文化進行了獨到的詮釋與解讀,打開了文化傳承的新路徑。

李春良在致辭中說,我國通過實施重點生態工程,大熊貓棲息地條件明顯改善,野外種群逐步恢復。通過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法治建設,持續開展大熊貓人工繁育和野化放歸活動,成立了珍稀動物保護生物學重點實驗室,累計取得近百項國家專利和重大科技成果,大熊貓保護科研水平明顯提升。通過這些措施,大熊貓得到了有效保護。為加強大熊貓等野生動物保護工作,下一步,要加強棲息地保護,認真實施重大生態工程,推進自然保護地建設,抓好大熊貓遷地保護和野外放歸工作。要提高科研水平,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深入開展科學研究,著力攻克大熊貓保護、繁育等方面的技術難題。要抓好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提升大熊貓保護管理水平。要傳播大熊貓文化,深入挖掘“和平、友善、綠色、共享”的大熊貓文化豐富內涵,利用科普教育、國際交流等多種途徑,向國內外廣泛傳播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大熊貓文化。

涂瑞和說,大熊貓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也是人類保護珍稀物種取得進展的范例。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在大熊貓的就地和異地保護方面付出了艱巨的努力,建立了專門的保護區和保護機構進行系統性保護,科研觀測不斷加強,野化試驗取得突破,四川、陝西、甘肅等地方政府和當地民眾也為保護作出很大貢獻,國際社會也給予了響應支持。這不僅使大熊貓的種群數量穩定,而且還有較大幅度增加,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績。

據了解,今年下半年,首屆大熊貓國際文化周還將舉辦“熊貓中國·陝西主題日”“熊貓中國·甘肅主題日”活動,並走進英國、荷蘭、奧地利等國家,開展“大熊貓一帶一路國家行”。2019年-2020年,“熊貓文化走出去”、“熊貓文化走進聯合國”、“熊貓文化走進國際校園”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將陸續舉辦,通過大熊貓的形象,豐富中華文化內涵,賦予中華文化全新的魅力。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