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盾2018”專項行動巡查拉開帷幕

五部門組成12個組﹔為期1個月

2018年08月23日20:04  來源:中國環境報
 

8月21日,由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和中國科學院等5部門聯合組成的3個巡查組分赴天津、甘肅和廣東,標志著“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巡查工作正式拉開帷幕。

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是《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確定的重點任務。此次巡查工作是生態環境部等部門於3月份啟動的“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的重要環節,是將“綠盾2018”專項行動做實的關鍵步驟。

為做好巡查工作,生態環境部制定了巡查工作方案,明確了巡查目標、重點和相關要求。通過巡查,督促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自然保護地工作,壓實責任,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問題,抓緊開展整頓治理,堅決徹底整改相關問題。

聯合巡查分12組,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本次巡查重點是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批示要求進行整治的自然保護區(地)、長江經濟帶11省(市)的各類自然保護地、媒體曝光或審計通報的自然保護區以及問題突出的其他自然保護區,核查內容包括:2017年以來新增的違法違規問題核查整改情況﹔“綠盾2017”專項行動問題整改情況“回頭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勘界立標、機構建設、人員保障、資金保障等情況﹔“綠盾2018”專項行動問題台賬的建立和銷號制度執行情況等。

為保証巡查工作有的放矢,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自然保護區遙感監測,結合各地上報的“綠盾2018”專項行動工作報告和前期暗訪明查掌握的信息,對全國國家級和省級自然保護區以及長江流域自然保護地的問題進行了梳理,篩選出列入巡查范圍的自然保護地及其問題清單,而不是由地方選擇巡查對象和問題點位,具有抽查性質。各巡查組將深入實地進行檢查,核實存在問題的點位。

巡查工作設立舉報電話並在當地主要媒體公布,廣泛征集違法違規問題線索,並邀請媒體記者隨行跟蹤報道,向社會公開巡查工作進展。為確保強化巡查效果,生態環境部等部門將對查處和整改問題不力的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門進行公開約談,督促其整改。

近期,12個巡查組將陸續進駐,巡查工作於8月下旬至9月中下旬進行,為期一個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