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水廠近期將開建 預計明年年底前完工

北京:2020年中心城區日供水將達492萬立方米

2018年08月26日09: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心城區日供水將達492萬立方米

日前,石景山水廠項目獲北京市發改委批復,近期主體工程將全面開建,預計明年年底前完工。建成后,石景山水廠日供水將達20萬立方米。預計到2020年,本市中心城區將再增加供水能力120萬立方米/日,總供水能力達到492萬立方米/日。

近年來,北京市夏季高峰用水量持續攀升,2017年達到334萬立方米,截至2018年6月5日已達到343萬立方米。為了進一步完善城市供水保障格局,提高居民用水品質,近日市發改委批復石景山水廠工程項目。石景山水廠工程項目,位於永定河引水渠南側、金頂山北側,將通過現狀管線取用南水北調水源,為石景山地區供水,預計供水規模20萬立方米/日。據悉,目前該項目原水管線工程已經建成,水廠主體工程已於近日開建,預計將於2019年底前全部完工。

“作為《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總體規劃》中的重要水廠項目和2018年市政府重點工程之一,石景山水廠建成后,將在保障地區供水安全、加大南水北調來水利用上發揮重要作用。”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介紹,目前石景山高峰時期用水量約23萬立方米/日,其中,由現有地下水廠供水11萬立方米/日,由中心城區供水管線供水5萬立方米/日,其余均由當地自備井解決。水廠建成后,將大幅提升區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同時也為石景山區自備井置換創造條件。

此外,目前石景山大部分地區尚未納入中心城區管網保障范圍。石景山水廠建成后,還將由市自來水集團統籌運營,可以實現石景山區與中心城管網互聯、水廠互濟的供水保障格局,整體提高中心城供水安全系數。此外,目前石景山地區還是北京中心城區的地下水源補給區。水廠建成后,區域水源將由以地下水為主轉變為以地表水為主,大幅減少當地地下水開採,涵養城市水資源,以促進生態修復。

除了石景山水廠於近期開建之外,本市其他供水項目也有新的進展。目前,第十水廠已建成,即將投入使用,供水能力50萬立方米/日﹔亦庄水廠已開工建設,供水能力50萬立方米/日。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到2020年,本市中心城區將再增加供水能力120萬立方米/日,總供水能力達到492萬立方米/日,中心城區供水安全將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林艷)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