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西泉眼水源地問題整治零進展

2018年09月06日13:3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9月4日,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二輪督查工作持續開展,第一批8個督查組繼續在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等8省份,共現場檢查32個飲用水水源地的122個環境問題整治情況。從檢查情況看,62個問題已整改完成並銷號,完成比例為51%﹔59個問題正在整改過程中,仍有1個問題清理整治進展為“零”。

督查發現,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西泉眼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至今沒有實質性進展。該水源保護區內存在道路交通穿越問題,未採取任何污染應急防護措施,成為影響水源地環境安全的風險隱患。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及標准規范要求,經過飲用水水源地的交通路段應建設防撞護欄、路面徑流收集系統、應急池等事故應急防護工程設施,有效應對突發環境事件,確保水源地環境安全。

據了解,根據相關工作安排,哈爾濱市阿城區人民政府牽頭推進西泉眼水庫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工作。截至督查組現場檢查時,該問題整治方案尚未制定,更沒有開展實質性整改工作。阿城區人民政府重視不夠,推動不力,僅8月22日致函省公路管理部門推進工作。目前該問題整治工作未有實質性進展,一旦發生交通事故等突發事件,容易對水源地環境安全造成威脅。

督查組還發現3個水源地的3個環境問題整治工作相對滯后,整治進度不足30%,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50%以上)。主要涉及山西省運城市、遼寧省營口市、山東省青島市各1個問題。(詳見附件)

對仍未完成整治任務的問題,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加大督辦力度,督促地方黨委政府落實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責任,強化“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確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務。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