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曼谷談判閉幕

2018年09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二〇一八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曼谷談判閉幕

本報曼谷9月10日電 (記者張志文)9月9日,為期6天的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曼谷談判在泰國落下帷幕,此次會議是今年12月在波蘭卡托維茲召開的第二十四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籌備會議,共有178個締約方和140個非政府組織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在會后表示,此次會議在應對氣候變化的一些議題上,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展,各方還需在未來幾周加快談判進度。

埃斯皮諾薩表示,“《巴黎協定》在各國間達成了微妙的平衡,但必須承認,各國有不同的國內發展現實。我們需要大力增加氣候行動,充分落實《巴黎協定》為平衡、協調地實現這一目標提供路徑,避免讓任何一方掉隊。”

此次談判中,中國貢獻引起了各方高度關注。談判會議中國代表團團長、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陸新明對本報記者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也是作為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擔當。中國積極參與此次談判,在一些關鍵議題上擔任了協調人和發言人的角色,積極提出中方的意見和建議,並成為了案文形成的基礎。“我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底一定能夠按期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的談判,向全球展現人類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政治動力和信號。”

埃斯皮諾薩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在氣候變化談判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朝著清潔和可再生的能源結構轉型,中國也正在向世界各國貢獻清潔技術。在達成《巴黎協定》過程中,中國也發揮了突出的重要作用,與其他各方一道在難以置信的基礎上達成了這份協定。“在氣候變化談判進程中,中國始終是非常重要的一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21 版)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