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進藏公路更美的“拾荒人”

吉星宇一

2018年09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讓進藏公路更美的“拾荒人”

志願者在蒙達拉山口撿垃圾

資料圖片

318國道是中國最長的一條國道,也是最美的一條進藏公路之一。在進藏口,每天都會有一批來自“美麗公約”公益團隊的游客志願者,他們統一系著藍絲帶、提著環保袋沿途撿拾垃圾,4年時間從未停止這一行動。一條條隨風翻飛的藍絲帶正構成天路上新穎而獨特的靚麗風景線。

在海拔5363米的蒙達拉山口,次曲隊長和拉薩小分隊的志願者們忍受著高原反應帶來的身體不適,不斷堅持著把垃圾和污染物撿進環保袋。高海拔地區氣候惡劣、寒風呼嘯,但他們后背卻沁出了熱汗。次曲隊長騰出手來擦汗,抬頭望著庄嚴肅穆的雪山,對旁邊人說:“西藏的藍天白雲屬於所有人,隻有大家都來保護,西藏才能永遠是一片淨土。”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稱,被視為南極、北極之外的“地球第三極”。據統計,2017年慕名前往西藏旅游的游客數超過2500萬人次,推動了當地旅游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也產生了數以萬噸計的旅游垃圾。由於藏區的運輸成本過高,成堆的旅游垃圾不能被回收循環利用,給高原生態環境帶來了巨大壓力。

為了幫助當地政府降低垃圾收集和運輸成本,促進當地管理部門集中力量進行垃圾分類、回收、循環利用的工作,2015年,“美麗公約”公益團隊正式開啟“擦亮天路”行動,重點針對318國道。

團隊不僅在公路沿線建立了旅游垃圾分類點,還組織游客志願者力所能及地拾取垃圾,再帶到具有垃圾處理能力的鄉鎮。首次行動試點從大理出發,到西藏然烏湖,近一個月的時間,行進1500公裡,沿途清理2000多袋垃圾,組織近3萬名游客參與其中。

“大家盡量不要亂扔垃圾哦……”“您需要袋子裝垃圾嗎?如果需要我們免費送您……”“請大家注意保護環境……”語氣溫柔卻又堅定,志願者們身體力行地撿拾垃圾的同時,還不忘時刻宣傳環保意識,呼吁更多游客加入。

林鵬是諸多進藏游客之一。一年前他騎行318國道時,發現公路因遍地的污染物而面目全非。為了還原心中最美的川藏線,他決心做一件回饋大自然的事情——撿拾川藏公路上的垃圾,宣傳環保。歷經90多天,他靠著一輛三輪車、一雙手套、一把火鉗,行進了2000多公裡,撿拾了三四百袋垃圾。

目前,“擦亮天路”行動主要清理進藏公路沿線垃圾,而志願者所佩戴的藍絲帶,則是為了更好地延續和推廣活動。“美麗公約”發起人史寧介紹說,“《美麗公約》擦亮天路”線下活動站在成都、昆明、大理、麗江、重慶、西安等重點進藏集結地落地建成,組織了騎行俱樂部、自駕俱樂部、志願者持續宣傳“擦亮天路、文明旅游”的活動,從源頭提高進藏旅客的環保意識,不把垃圾帶入藏區,或盡量減少垃圾。

“公益活動就像這條藍絲帶,絲帶想要飄得遠,就需要更多風力,而每個志願者就是其中一分子。”扎西達杰是西藏大學藝術學院音樂表演班的大學生,已經累積完成60多次垃圾清理,在他心裡,早已把做公益當作一種信念來堅持。

截止2017年底,已有不少於20萬游客志願者積極投身“擦亮天路”行動,川藏線和滇藏線沿途建立了52個“美麗公約”的活動站,日常向游客開展宣傳活動,在拉薩、林芝、昌都、那曲、山南、日喀則都建立了美麗公約志願者服務隊,每天都有志願活動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9月11日 第 08 版)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