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踐於行

董佳瑩

2018年09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綠色生活踐於行(新時代新步伐)

現在,人們生活富裕,物質豐富,但隨之產生的垃圾也多了起來。垃圾污染環境,影響健康,制約發展,人所不喜,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加入到撿垃圾的大軍中,成為一名編外環衛工作者。據報道,海歸女碩士陳立雯回國后沒有進高薪的公司做白領,而是深入河北保定南峪村,挨家挨戶從村民手中回收垃圾,倡導村民做垃圾分類。她因為“撿垃圾”成了“網紅”,“撿垃圾”也成了一種時尚。

目前,我國垃圾處理以郊外堆放、衛生填埋、焚燒為主,這些傳統的處理方式具有佔地面積大、滲瀝液污染周邊環境、散發臭氣甚至有害氣體等諸多弊端。因此,更好地解決垃圾問題,不僅要處理已產生的垃圾,更要從源頭上減少垃圾的產量。

長期以來,人們在生活垃圾處置方面缺乏主人翁意識,“搭便車”思想嚴重,加上政府主導垃圾處理服務的無償或低償性,使得應由個人承擔的垃圾分類投放和回收的部分責任,也全部交給了政府或者社會,認為垃圾處理是環衛工的事情,與己無關。

其實,垃圾處理不是與己無關,恰恰相反,而是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面對大量產生的垃圾,目前社會和專業機構處理能力不敵垃圾圍城的速度,如此現實,就要求每個人和家庭積極配合垃圾處理工作,在生活中盡量減少垃圾的產生,並強化環保意識,拒絕或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難以降解的塑料制品﹔另一方面,對已經產生的垃圾,公民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降低垃圾處理的難度。通過每個人在垃圾產生到處理環節中的努力,最大程度減少垃圾的產生量。

實現垃圾減量,必須有每個人的配合,僅憑政府的力量無法保障城市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管理目標的實現。公民既是良好環境的享受者,更是良好環境的維護者和建設者,負有保護與維護環境的責任和義務。

面對垃圾處理、污染防治的新形勢,引導全民樹立“垃圾減量從我做起、垃圾管理人人有責”的觀念勢在必行。今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指出,2020年底前,全國城市及建制鎮全面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加快建立有利於促進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的激勵約束機制。

垃圾減量始於心,綠色生活踐於行。在今天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時期,讓清潔環境成為一種人人追捧的新時尚,隻有將綠色發展的要求轉化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從源頭上減少生活垃圾的產生量,才能不斷改善城鎮人居環境,形成共建共享生態文明的良好局面。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9月11日 第 08 版)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