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強度違規開發致青嵐湖保護區被撤

2018年09月11日08:2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高強度違規開發致青嵐湖保護區被撤

  生態環境部10日通報,在建設小區、大橋、游船碼頭等高強度違規開發建設的蠶食下,江西青嵐湖省級自然保護區生態功能退化,保護價值降低,目前保護區已被撤銷。

  青嵐湖自然保護區位於南昌市進賢縣,總面積1000公頃,其中核心區853.3公頃,實驗區146.7公頃,主要保護對象為白鸛、小天鵝等珍禽和濕地生態系統。

  經調查,青嵐湖自然保護區主要存在三大違規開發建設問題,一是《南昌市大都市區規劃(2015—2030)》等將保護區部分區域列入城市發展區,保護區周邊已與進賢縣青嵐新區連為一體,多個小區已建成或在建﹔二是有兩座大橋跨越核心區,其中,青嵐湖大橋缺少環評報告或對保護區生態影響的評估報告,進賢大橋環評未對保護區提出針對性措施或意見﹔三是2016年底建成對外開放的青嵐湖森林公園,約一半區域位於保護區核心區,並在核心區建有游船碼頭等旅游設施。

  “綠盾2018”專項行動第五巡查組在江西省巡查時發現,江西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對干擾影響保護區生態環境的行為缺乏管控,沒有進行有效監督管理,導致青嵐湖自然保護區生態功能退化,保護價值降低。目前,江西省環保廳已發文撤銷青嵐湖自然保護區。(李禾)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