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化補貼之后新能源汽車怎麼活?

專家認為取消補貼是必然趨勢

2018年09月11日08:3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弱化補貼之后新能源汽車怎麼活?

“對新能源汽車來說,大企業擴展產能非常容易,但小車企由於產能不夠,再興起也沒用,等補貼停掉,最后還是會倒閉。”9月9日在山東齊河召開的中國首屆新能源汽車產業峰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電動車輛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孫逢春的這句話指向了新能源汽車的“兩極分化”現象,他建議提高技術補貼門檻,促使行業洗牌,實現“優勝劣汰”。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199萬輛。另據工信部數據,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已連續三年居世界首位。來自中科院的專家劉洪海在本次會議上透露,世界新能源汽車銷量前十強中,中國佔據四席,可謂“五分天下有其二”。

然而,在新能源汽車紛紛加速上路的背后,“虛火過旺”現象值得警惕。按照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副司長宋秋玲的說法,新能源汽車結構性產能過剩風險加劇,低端產能過剩而高端產能卻不足,產業出現盲目擴張態勢,且投資也出現了過熱苗頭。同時,孫逢春也指出新能源汽車電池行業的“強弱分化”現象,“目前動力電池企業有600多家,但真正有銷量的僅幾十家。小的電池企業沒有規模,產能跟不上,產品質量做不到,最終無法存活”。

“其實中國發展新能源汽車之前,產能過剩的問題已經得到了基本解決,但由於資質的問題,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孫逢春認為,“汽車企業倒閉了,但生產資質還在,后來新能源汽車火熱,那些原本倒閉的企業又紛紛出來搞新能源汽車。本來這部分過剩產能已經被消耗掉了,現在又起來了,再加上新的造車勢力進入,結構性產能過剩問題又重新出現了。”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青看來,在產能過剩之外,新能源汽車市場驅動力偏弱和關鍵技術仍待突破等問題也值得關注。他表示:“新能源汽車快速增長目前主要是依靠補貼、限購、限行豁免等政策驅動,在補貼退坡、牌照有限等條件下,如何提升市場自身的驅動力,將成為其可持續高速增長的關鍵﹔同時電動汽車動力電池技術依然是最突出的技術短板,需要進一步推動關鍵技術的創新及應用,弱化電動汽車對燃油汽車的相對劣勢。”

如何解決以上問題?孫逢春認為,一是要提高技術補貼門檻,二是要降低補貼的額度。“去年,我們把技術補貼門檻提高以后,今年截至目前估計有30家整車廠倒閉。”他認為,取消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是必然趨勢。(王延斌)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