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河北進行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

2018年09月11日08:3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河北進行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

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帶隊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組今天開始對河北省進行為期4天的執法檢查。此次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依法履行監督職責,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舉措。

今天上午,執法檢查組在河北省唐山市召開情況匯報會,河北省有關廳局負責同志結合職責分工匯報了具體情況。會上,執法檢查組圍繞陸地面源污染的總體情況和主要來源、入海河流水質情況、船舶污染情況、城市和農村下水管網雨污分離的現狀、自然岸線退化情況、沿海地區大氣污染物沉降情況等進行了現場詢問。

在聽取完匯報之后,丁仲禮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謀劃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強調“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推動海洋事業發展和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不斷取得新進展。開展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就是要通過加大監督工作力度,抓住各類典型案例,找准海洋環境保護法實施過程中的關鍵症結,推動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企業、鄉村全面落實海洋環境保護的法律責任,解決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依法保護和改善海洋生態環境。

丁仲禮肯定了河北省在保護海洋環境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說,多年來,河北省各級政府高度重視海洋環境保護工作,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法規政策和地方標准,採取一系列措施認真貫徹實施海洋環境保護法,工作成效顯著,

取得不少經驗和成效,海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希望河北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及有關部門繼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進一步總結經驗,在實踐中形成有效的制度和措施,為貫徹實施好海洋環境保護法積極建言獻策,為保護和改善渤海環境切實做好下一步工作。

丁仲禮強調,海洋環境保護今后的任務仍然很重,還需要各級政府有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和實際行動。針對海洋環境保護面臨的一系列問題,各級政府和專家學者要系統地研究解決辦法,通過歷史統計和未來情景模擬的手段,全面估算渤海的環境總容量,即對各類污染物的容納能力和在一定時間內的自淨能力,以及沿岸各區域的地區差異﹔在此基礎上,形成統一的協調機制,根據沿岸各地環境容納總量來合理分配排放總額,最終保証排放到渤海中的污染物總量不超過其自淨能力。(記者朱寧寧)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