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秦安一自來水工程三年不通水 國務院督查30小時后來水

康勁

2018年09月12日07:2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甘肅秦安一自來水工程三年不通水,國務院督查30小時后來水

  管道鋪好了,一戶一表也裝了,但飲水工程建成3年群眾卻無自來水喝。記者今天了解到,近日,國務院第二十八督查組在開展大督查行動中,在甘肅天水秦安發現了如此怪事,隨即實地核查督辦,僅30個小時后就通水了。

  8月22日,國務院督查組入駐甘肅,有群眾通過網絡在“我為大督查提建議”中反映上述問題,督查組當即派出兩名督查人員實地核查。督查人員現場辦公,要求立行立改。秦安縣水務局當天上午就安排人員維修已損壞的管道,當天下午就修通,第二天自來水就通到了村裡。

  位於甘肅省東南部的秦安縣,山多川少,農村飲水是件大事。村民為用水,曾經半夜守著石縫中冒出的一點點水,很久才能接滿一桶。前幾年,國家雖投入項目資金為村裡修建了水窖,但窖水衛生狀況不佳,村民仍然是靠天吃水。從2013年起,秦安縣把解決飲水問題列入政府承諾的10件實事之一,把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當作民心工程來抓。

  當時,中山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開工之時,當地村民興高採烈投工投勞,70歲的老人都參與到挖溝埋管的勞動中。村民們還省吃儉用繳納了每戶1200元的一戶一表安裝費。2015年,中山鄉、劉坪鄉等地村民終於盼來了牽挂已久的自來水。但項目竣工后,由於村干部管理不善,未及時反映供水管網損壞問題,導致3年來僅有幾次間歇性供水。

  留守在家的老人孩子在電話中向外出打工的當地青年村民訴說了無水之苦。獲知情況后,這些青年一次次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從縣、到市再到省一級,僅在網絡問政平台上就留言了若干次,而得到的回復有的說“盡快解決”,有的說“水卡沒充費”,很多時候投訴、留言之后就再也無音訊。

  村民們盼水沒有下文,可當地的喜報政績卻頻傳。中山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成了“樣板工程”,曾宣稱惠及了47個行政村158個自然村的11781戶56355人,其中還包括41所中小學的6000多師生。但當地實際上無自來水喝的問題一直無人管。

  拖了3年沒解決的事,如今督查組督辦后30個小時就解決了,如此反差引發當地強烈反響:民心工程不能因干部作風傷了民心,這一事件暴露出當地干部敷衍塞責的作風弊病。天水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類似問題,當地正在落實相關實施方案,2019年底天水農村供水率、質量和運用管理將全面達標,類似問題必須徹底杜絕。

(責編:吳曉琴、閆楓)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