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實現湖長制全覆蓋 41個湖泊有了貼心“管家”

2018年09月12日08:4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北京將實現湖長制全覆蓋

  北京市近日印發《北京市在湖泊實施湖長制工作的實施方案》。要求在2018年9月底前各區建立完善湖長體系,進一步細化各級湖長職責,向社會公示各級湖長名單,實現“湖長制”全覆蓋。2018年10月底前各區完成湖長公示牌設立和更新工作,並編制完成湖泊基礎信息表,收集湖泊水資源、水域岸線、水生態、水環境等動態數據信息,建立一湖一檔。

  據了解,北京市共有湖泊41個,涉及7個區。其中:東城區5個、西城區12個、朝陽區10個、海澱區10個、豐台區兩個、房山區1個、大興區1個。

  全市湖泊設立區級、鄉鎮(街道)級、村級三級湖長,各級湖長納入河長制組織體系,市級河長統籌流域內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湖長落實湖泊治理保護各項任務,包括加強水污染、水環境、水生態治理,嚴格水資源、河湖岸線管理(包括水域空間)、執法監督管理等六大任務。

  湖泊最高層級的湖長是第一責任人,對湖泊的管理保護負總責,其他各級湖長對湖泊在本轄區內的管理保護負直接責任。湖(河)長對相關部門和下一級湖長履職情況進行督導,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

  此外,北京市將實行湖泊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對造成湖泊面積萎縮、水體惡化、生態功能退化等生態環境損害的,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還要通過湖長公告、湖長信息公示牌、河長APP、微信公眾號、社會監督員等多種方式加強社會監督。(趙娜)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