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3座污水處理廠,推進再生水循環利用

莒縣大力推進城市污水處理

季英德 李恆輝 王學英

2018年09月12日08: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莒縣大力推進城市污水處理

  記者近日在山東省莒縣城市污水處理廠排放口看到,經過處理后的污水清澈見底,“嘩嘩”地流向外面的河道。透過旁邊在線監測站房的玻璃可以看到,實時在線監測數據顯示外排水中COD為21mg/L,氨氮為1.2mg/L。運轉正常的莒縣城市污水處理廠,正是莒縣不斷加大資金投入,狠抓城市污水處理,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

  縣住建局局長張傳金告訴記者:“目前,全縣城區內已建成莒縣城市污水處理廠、莒縣城北污水處理廠、莒縣沭東污水處理廠,城區污水管網達150余公裡,污水日處理規模達14萬噸,污水處理率逐年上升。2017年累計處理污水3500余萬噸,排水水質達一級A標准,污水處理率達到97%。”

  近年來,莒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工作,全面加快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和污水收集管網的建設步伐,全縣污水處理工作成效顯著,有力地促進了生態文明建設。

  莒縣城市污水處理廠掩映在綠樹紅花中。縣住建局排水站站長董世凱告訴記者:“這家污水處理廠每天總處理規模達8萬噸,出水水質達到《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一級A排放標准,服務范圍17平方公裡。”

  在莒縣城市污水處理廠中水回用工程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土建及中水管網正在緊張施工之中。張傳金對記者說:“為積極構建工業及城鎮再生水循環利用體系,提高區域水資源循環利用水平,我們大力推進莒縣城市污水處理廠中水回用工程,建成后主要供老城區和經濟開發區內的工業、商業和城區綠化等使用。”(季英德 李恆輝 王學英)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