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化移動污染源治理

前8個月處罰重型柴油車數量是去年全年3.8倍

2018年09月12日08:5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北京強化移動污染源治理

今年前8個月,北京市環保部門人工檢查重型柴油車141.8萬輛次,立案處罰21.9萬輛次,是2017年全年的3.8倍,處罰款4525.1萬元。這是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北京市2018年移動源環境執法新聞通報會上獲得的消息。

1月~8月,北京市環保部門聚焦重型柴油車、非道路移動機械、檢測場、油氣油品,綜合運用多種執法手段,移動污染源治理效果明顯。

前8個月,北京市環保部門人工檢查重型柴油車141.8萬輛次,立案處罰21.9萬輛次。其中,環保、公安交管兩部門聯合執法立案處罰21.53萬輛次,處罰款4300.8萬元﹔環保部門入戶立案處罰3598輛次、處罰款224.3萬元。此外,北京市檢查非道路移動機械8330台次,立案處罰1106台次,處罰款900.3萬元。

同期,北京市環境執法人員共查處檢測場35場次,處罰款121.5萬元。按照今年實施的《北京市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記分制管理辦法(試行)》,已對18家檢測場(共19場次)的違規行為予以查處並記分,向公安交管、質監兩部門移交檢測場違法線索3起。

在油氣油品監管方面,北京市環境執法人員共檢查加油站12369座次、儲油庫335座次、油罐車276輛次,查處違法行為110起,處罰款281.5萬元。

針對新車一致性和在用車符合性檢測,前8個月,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共完成175個車型335輛機動車(含機械)抽檢工作。發現新車違法線索15起,立案處罰8起,向工商部門移交案件4起。

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主任劉子建介紹,前8個月,北京市不斷加大的移動污染源監管力度,與創新實施的“閉環管理”及“環保取証、公安處罰”模式密不可分。他表示,執法人員嚴把38個進京口,重點檢查重型柴油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停放場地,這是北京市精准治污、持續加大監管和治污力度的重要手段。(韓繼波)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