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號台風“百裡嘉”登陸廣東 華南局地有大到暴雨

2018年09月13日17:0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施麟)據中國氣象局消息,今年第23號台風“百裡嘉”今晨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今天上午8時30分前后在廣東省湛江市坡頭區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強熱帶風暴級(10級,25米/秒)。

  受“百裡嘉”影響,13日08時至14日08時,南海北部、瓊州海峽、北部灣、以及廣西沿海、廣東中西部沿海和雷州半島、海南北部沿海將有6-8級大風﹔其中,台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或地區的風力有9-10級,陣風11-12級。

  同時,廣東西南部、廣西南部、海南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50∼75毫米)。

  備受關注的今年第22號台風“山竹”今早的路徑再次發生調整,受副熱帶高壓的壓制,路線進一步西調,預計未來有可能先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北部,再進入南海,向我國華南沿海趨近。

  今晨,“山竹”強度仍為超強台風級,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7級以上(65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10百帕,距離菲律賓馬尼拉約1190公裡。七級風圈半徑300-380公裡,十級風圈半徑120-140公裡,十二級風圈半徑80公裡。

  預計,“山竹”將以每小時20-25公裡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變化不大,15日凌晨到上午擦過或登陸菲律賓呂宋島東北部,15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東北部海面,然后趨向廣東西部和海南東部沿海。

  氣象專家提醒,兩個台風先后來襲,將給華南地區帶來明顯風雨,尤其是台風“山竹”未來將有可能以強台風或超強台風的強度登陸,破壞力大,公眾需提早做好防御台風的准備﹔需要前往台風影響區域的公眾,應根據天氣預報合理安排行程。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