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超:從4方面全面提升我國自然遺產保護管理工作

2018年09月14日14:3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吉林9月14日電(記者賀迎春)9月14日,世界遺產保護與發展新機遇峰會在吉林長白山召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保護地管理司司長楊超出席會議時表示,我國將從4個方面全面提升自然遺產的保護管理工作。

一是進一步提升中國世界自然遺產的保護與申報管理水平,強化國家遺產預備機制。在新的自然保護地建設形勢下,逐步完善中國的申遺預備制度,以原有的《中國國家自然遺產、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為基礎,納入符合世界遺產價值的各類自然保護地,積極與國際社會開展合作,探索新的有效的技術路徑,進一步健全國家遺產預備名錄機制,實施動態更新和管理、構建更加完備的世界遺產申報梯隊培育體系。

二是強化自然遺產監管,提升治理能力。我國已建立了中央、地方和遺產地三級管理機構和隊伍,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規劃、建設、管護、監測、執法等綜合管理體系。建立健全違法違規行為公眾舉報與曝光制度,鼓勵公眾、媒體、社會組織參與自然保護地的保護監督。目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正在開展全國自然保護地大檢查,並將加快建立自然保護地長效監管機制。

三是加強能力建設,提升支撐保障能力。進一步加強機構隊伍建設,從管理、技術、科研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促進交流與合作,同時加大保護資金投入,保障保護管理經費需求。加強遺產保護宣傳教育,普及遺產知識,樹立遺產保護意識,引導公眾自覺參與遺產保護行動。

四是深入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全面掌握世界遺產的發展趨勢,積極引進國外先進理念和成熟技術。要結合國際上的遺產管理經驗,順應國際新形勢,完善國內遺產申報策略。

 

(責編:王紹紹、施麟)

環保要聞